Archegos 爆倉,瑞銀代瑞信吞近 4 億美元罰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5 日 12:15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rchegos 爆倉,瑞銀代瑞信吞近 4 億美元罰款


瑞銀(UBS)完成併購瑞信(Credit Suisse)才兩個多月,即因瑞信當年 Archegos 爆倉事件的不當行為,面臨近 4 億美元款;外媒指瑞銀可能得為更多樁與瑞信有關的法律官司付出代價。

CNN Business、路透等外媒報導,美國聯準會24日宣布,就瑞信Archegos事件涉及不當行為對瑞銀處以2.68億美元罰款;若加上須向英國央行支付的8,700萬英鎊(約1.19億美元)罰款,金額合計高達3.88億美元;瑞銀已同意支付罰款。

Archegos是由知名操盤手Bill Hwang管理的家族投資辦公室,2021年3月因槓桿開太大、未能補足保證金而被迫清倉,導致向其提供融資的投行損失慘重,瑞信尤其蒙受55億美元虧損,為167年歷史最慘重的損失,並因管理失當遭監管單位究責。

聯準會聲明指出,瑞信當年Archegos交易信用風險管理有欠周全,儘管警訊頻繁出現,仍未能發現Archegos投資組合的潛在風險。聯準會也要求瑞銀和瑞信120日內提交計畫,說明如何強化美國業務和管理層監督。

瑞銀3月瑞士政府與央行撮合下以30億瑞士法郎收購深陷財務泥淖的瑞信,並於6月完成併購,瑞信於瑞士和紐約掛牌的股票已下市,並成為瑞銀子公司。

瑞銀也表示,將致力解決瑞信面臨的其他法律訴訟,以保障股東和客戶的權益。瑞銀5月時表示,已提撥40億美元為解決收購後相關法律訴訟的準備金。

代表瑞信5%股東的顧問公司Ethos Foundation於7月連署加入由洛桑新創公司LegalPass發起的集體訴訟行動,旨在協助瑞信投資人就瑞信市價和瑞銀收購價的差額追討現金補償。

瑞銀也面臨瑞信AT1債券持有人的訴訟;瑞士當局促成收購時,勒令將規模約170億美元的瑞信AT1債券減記為零,震驚市場,不甘手中債券化為壁紙的投資人憤而興訟。

Yahoo Finance報價顯示,瑞銀在瑞士掛牌的股票24日上漲0.81%,收18.63瑞士法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rtin Abeggle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