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運算推動業績成長,Google 母公司第二季營收、獲利優於預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6 日 7:09 | 分類 Google , 數位廣告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雲端運算推動業績成長,Google 母公司第二季營收、獲利優於預期


面對如微軟和 OpenAI 帶來 AI 競爭威脅,以搜尋廣告為主要營收來源的 Google,仍繼續占有市場主導地位。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25 日公布 2023 年第二季財報顯示,連續 4 季營收為個位數成長,認為企業對數位廣告支出縮手是反映目前經濟情況的擔憂,分析師則預估,Alphahbet 要到第四季才能重回雙位數成長。

截至 2022 年 6 月 30 日的 Alphabet 第二季財報數據,並與路孚特(Refinitiv)、StreetAccount 所預期的數據進行比較:

  • 營收 746 億美元、年增 7%,高於路孚特預期的 728.2 億美元。
  • 淨利 183.7 億美元、年增 14.8%。
  • 每股盈餘 1.44 美元,高於路孚特預期的 1.34 美元,更高於去年同期的 1.21 美元。
  • 搜尋廣告營收 426.3 億美元、年增 4.8%。
  • YouTube 廣告營收 76.7 億美元、年增 4.4%,高於 StreetAccount 預期的 74.3 億美元。
  • Google Cloud 營收 80.3 億美元、年增 28%,高於 StreetAccount 預期的 78.7 億美元。

▲ Alphabet 公布 2023 年第二季財報。(Source:Alphabet

雲端部門 Google Cloud 在第一季轉虧為盈,第二季營收更成長 28%。相較於去年同期虧損 5.9 億美元,Google Cloud 第二季營業利潤近 4 億美元。隨著成熟的搜尋業務,加上企業投入 AI 領域加深對運算基礎設施的需求,有望推動 Google Cloud 持續成長。

Google 整體廣告營收從去年同期的 562.9 億美元增加至第二季 581.4 億美元,成長 3.3%,其中搜尋廣告營收 426.3 億美元,而 YouTube 廣告營收 76.7 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 73.4 億美元,也優於分析師預期。

「YouTube 和搜尋適度成長使 Google 處於有利位置,捍衛其在數位廣告市場的主導地位」,市場研究機構 Insider Intelligence 資深分析師 Evelyn Mitchell-Wolf 在一份報告寫道。

包括 Google 生命科學部門 Verily 和自動駕駛汽車公司 Waymo 在內的其他業務營收 2.85 億美元,同時將虧損縮減至 8.13 億美元。

最後,自 2015 年接任財務長的波拉特(Ruth Porat)即將卸任,轉任新設立的 Alphabet 總裁兼投資長的職位,工作內容將包括基礎設施、房地產、資料中心等投資建設,以及拓展印度市場。目前她將繼續處理財務長的相關工作,直到公司找到繼任者。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