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放走藍鳥改名 X 能翻身?彭博:品牌價值恐損失 200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6 日 8:10 | 分類 公司治理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斯克放走藍鳥改名 X 能翻身?彭博:品牌價值恐損失 200 億美元


社群巨頭 Twitter 24 日告別藍鳥商標,取而代之是「X 標誌」的新 Logo。除此之外,過去推文動作稱為「Tweet」,官網新介紹文也換成新用語「Xeet」,全力去舊商標化。

近日大動作改革,掌門人馬斯克(Elon Musk)25 日推文,這不是簡單的公司改名,而是為了確保言論自由。他還提到,X 將在幾個月內增加溝通和管理用戶整個金融世界的能力。

告別 Twitter,X 進軍金融世界

馬斯克提到,Twitter 被 X Corp. 收購,既是為了確保言論自由,也是為了推動 X 應用程式;這不是簡單的公司改名,而是與 X 生態走在相同道路。馬斯克想打造超級 App「X」,導入加密私訊(DM)、推文、支付、訂餐等綜合性功能。

除此之外,他也提到 Twitter 名字原意是「像鳥兒鳴叫」,限制只能打 140 個字元。但現在可發表任何內容,包括幾小時影片。

馬斯克還預告幾個月內,X 將增加溝通和管理用戶金融世界能力,似乎意味 X 將導入更多金融功能,可能涵蓋金融支付、加密貨幣等。他提到 Twitter 之名就沒有任何意義,所以必須告別這個名字了。

品牌價值恐損失 40 億至 200 億美元

不過彭博社報導,儘管科技公司改名案例不算少數,像 Facebook 改名 Meta,但公司必需從頭建立文化吸引力,分析師和品牌機構也看衰 Twitter 改名成「X」,認為馬斯克可能使公司價值損失 40 億至 200 億美元。

Siegel & Gale 品牌傳播總監 Steve Susi 表示:

我們花了 15 年多才全球贏得這麼多追捧,失去 Twitter 這品牌名稱將造成重大財務打擊。

品牌機構 Fazer 創辦人 Todd Irwin 認為,Twitter 是最知名社群媒體品牌,原來「藍鳥商標」與 Instagram / Facebook 商標早充斥世界各地小型企業和網站。Insider Intelligence 分析師 Jasmine Enberg 也指出,Twitter 企業品牌已與馬斯克個人品牌緊密相連,無論有沒有 X 這名字,Twitter 大部分既定品牌資產對用戶和廣告商看來已流失大部分。

(本文由 動區動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Elon Mu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