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啟全領軍兆捷科技落實半導體特用氣體在地化供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6 日 8:30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啟全領軍兆捷科技落實半導體特用氣體在地化供應


在地緣政治風險高升,以及在地化供應鏈重要性日漸提升下,如何維持台灣半導體供應鏈持續穩定,相關材料與設備的在地化成為關鍵。

半導體材料與設備向來仰賴美、日、歐的供應,隨著產業發展的成熟以及在地化的發展,如今,也有越來越多台廠加入材料與設備的供應──兆捷科技就是一例。

由過往被譽為「台灣記憶體教父」的華亞科前董事長高啟全領軍的兆捷科技,已成功打入台灣半導體供應鏈,高啟全認為,兆捷科技將能為台灣半導體電子化學特殊氣體供應鏈做出巨大貢獻。

地緣政治衝擊供應鏈,兆捷強化在地化商機

談起半導體供應鏈在地化發展的優勢,高啟全認為,台灣在半導體製造、製造封裝測試等供應鏈皆位居領先位置。相較於由國外廠商來供應特殊氣體,兆捷科技擁有自主技術並在地生產,比其國外競爭者在台灣市場更有優勢,從設備製造、產品生產、運輸一貫化垂直整合生產技術。這也為兆捷帶來很多國際大廠主動上門談在台灣市場合作的機會。

此外,雖然特殊氣體在台灣半導體的供應鏈中一直都是由歐美廠商壟斷,不過,受限於相關製造廠都位於國外,原廠以瓶裝進入台灣後,直接送到客戶工廠,無法在本地開立品質保證書。國外競爭者受限於地理位置,反而為兆捷帶來了機會。兆捷因為在台灣出貨可以開立本地品質保證書,同時能把特殊氣體原料大量進口,在自家工廠做純化、檢驗及分裝,這樣台灣對於特殊氣體的掌握度會更高。

另一方面,因為兆捷科技科技因為有在地生產的優勢,相較於過去台灣廠商必須往返溝通以星期計算的時間,現在縮短到以小時計算就可以完成,可以快速滿足台灣廠商的需求。

當然,外界也好奇當年的記憶體教父,為何轉戰投資兆捷。高啟全強調「這不是我厲害,而是我運氣好!」他分享這一路走來的過程,3 年多前離開中國長江存儲之後,他思考要做什麼時,當時想到記憶體製造的生意需要很多錢,而且也很不穩定。所以,最好的就是做材料或者是設備。可是設備相較下需要更龐大的資金,更加地困難。他當時分析了材料的投資不外乎有三種,一種是矽晶圓,但是在台灣已經有環球晶在生產了。第二種則是大宗氣體,那必須是以噸來計價,也是需要大規模的生產。

最後,高啟全決定選擇半導體特用氣體,除了技術含量高之外,在台灣也沒有當地的競爭對手,大部分都是外商經營。另外,運氣好的是,當時決定進入特用氣體產業之後,美中貿易戰隨之爆發,局勢的變化讓在地化供應變得更加重要。也正因如此,在地化的供應特用氣體受到政府的重視,他就選在在竹科銅鑼園區租了一塊地,從這個基地開始建廠生產半導體特用氣體。

客戶遍及半導體與面板客戶,預計營收逐年倍增

高啟全強調,兆捷科技科技目前為台灣唯一同時擁有電子植入、清潔蝕刻、雷射、沉積薄膜等四大類氣體原料的供應商,這些氣體原料都是半導體製程中不可或缺的材料。他分析,以目前而言,台灣半導體產業用到的特殊氣體約 200 種,兆捷科技將投入其中 4~5 種。所以,目前兆捷科技的客戶群,從晶圓代工業者、面板大廠至太陽光電業者都有。公司產品也已陸續供應國內半導體及平面顯示器知名大廠,沉積薄膜氣體則待銅鑼廠完工後送客戶認證,預計 2023 年開始貢獻營收。由於電子特殊氣體種類眾多,未來有望持續擴大氣體產品線,進一步強化產品組合。兆捷科技也將持續精進,了解客戶的需求,開發新產品,期許能朝向成為亞洲最大半導體材料供應商的目標邁進。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