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集團回應紫光展銳股權爭議,擬藉法律途徑收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6 日 12: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紫光集團回應紫光展銳股權爭議,擬藉法律途徑收回


新浪網 25 日報導,紫光集團旗下紫光展銳近日因內部股權問題,被推至輿論浪尖。

7月21日紫光展銳董事會發布聲明,否認近期有關其股東「暗鬥」,融資受阻的消息,並表示目前公司發展勢頭良好。據知情人士透露,紫光集團希望透過法律途徑合法收回由冠華偉業、展銳冠信、嘉信匯金合計持有的8.37%紫光展銳股權,並重啟員工股權激勵計畫,是糾正原來不合法的操作方案,以正規程序兌現員工承諾的唯一途徑。

對於採取司法途徑的原因,紫光展銳先前給出的官方解釋為,由於股權的形成過程存在違規的嫌疑,這些股權或可被定義為瑕疵股權,為保證股權後期的正常使用,紫光集團遂透過司法途徑對相關股權進行凍結保全。

且據知情人士指出,三個平台的股東均是與紫光集團、紫光展銳無職務關係的自然人。而關於股權的歸屬問題,紫光集團認為8.37%代持股權應歸屬集團,董事會亦曾召開多次會議協調,至今未達成一致。日前,相關案件的訴訟已打到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

紫光展銳做為紫光集團的子公司,早年由紫光集團原董事長趙偉國收購展迅、銳迪科合併而成,而在收購之初,紫光集團就明確做出給予員工股權激勵的安排,不過由於當時的紫光展銳剛成立,該部份股權便由冠華偉業、展銳冠信、嘉信匯金代持。

據知情人士指出,重整後的新紫光集團認為,上述三家代持公司的股權形成過程存在不合理之處。原控制人聲稱這部分股權將用於員工股權激勵,但即便如此描述,也因涉及國有資產流失一直未得到國家有關部門批准。

據知情人士說,目前新紫光集團已與紫光展銳多數大股東及政府主管單位達成共識,這部分股權待透過法律手段收回後,仍將用於員工的股權激勵。此外,早在2016年,上述三家代持公司就曾向紫光集團出具承諾函,承諾這部分股權將來用於員工股權激勵。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