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第二季每股 EPS 1.27 元,第三季庫存持續調整前景不明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6 日 17:45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電第二季每股 EPS 1.27 元,第三季庫存持續調整前景不明確


晶圓代工大廠聯電 26 日公布 2023 年第二季營運報告,合併營收為新台幣 563 億元,較上季的 542.1 億元增加 3.8%,較 2022 年第二季的 720.6 億元則是減少了 21.9%。本季毛利率為 36%,歸屬母公司淨利為新台幣 156.4 億元,每股普通股獲利為新台幣 1.27 元。

聯電共同總經理王石表示,本季的業績報告與先前的預測相符,晶圓出貨量與上季持平,產能利用率為 71%。營收較上一季增加 3.8%,主要受惠於 12 吋產品組合的優化。來自 22 / 28 奈米產品的營收持續增加,占本季營收的 29%,特殊製程的貢獻則達到 59%。以應用別來看,看到 Wi-Fi、數位電視和顯示器驅動 IC 等消費領域的需求出現短期復甦,電腦相關產品的需求也較上季溫和回升。

此外,聯電很高興宣布完成於中國廈門 12 吋廠聯芯的股權回購交易案,使其成為聯電 100% 持股之子公司。在聯電的多元製造基地布局中,聯芯是其中四座 12 吋廠之一,將持續為客戶提供高品質的晶圓製造服務,並為集團貢獻其財務表現。

王石進一步指出,展望第三季,由於供應鏈庫存持續調整,晶圓需求前景尚不明確。雖然在第二季我們看到了復甦的微光,但整體終端市場的氣氛仍然疲弱,預期客戶在近期內還是會維持嚴謹的庫存管理。儘管下半年的整體大環境可能不如預期,但以聯電在特殊製程方面擁有的強大領先地位,如嵌入式高壓製程,將使 22 / 28 奈米業務持續保有十足韌性。此外,正加速展開提供客戶所需的矽中介層技術及產能,以滿足新興人工智慧市場的需求。

王石接著表示,聯電持續強化與利害關係人溝通公司在企業永續方面所做的努力。本月聯電首度發表遵循氣候財務揭露 (TCFD) 框架編製的《2022 年氣候行動報告》,詳細說明聯電回應氣候變遷衝擊所採行的措施。此外,聯電連續第九年名列台灣證券交易所 2022 年公司治理評鑑上市公司前 5%,充分展現對長期股東創造價值與堅持實踐企業永續的承諾。

(首圖來源:聯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