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理事憂通膨死灰復燃,9 月必要時可再升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7 日 18:10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央行理事憂通膨死灰復燃,9 月必要時可再升息


中央銀行 6 月理監事會議事錄摘要今天出爐,揭露央行決策考量,內容顯示,儘管全體理事一致同意利率按兵不動,部分理事仍憂心通膨死灰復燃,直言應密切關注數據,必要時 9 月可再升息,「以較積極的態度面對」。

中央銀行於6月15日舉行第二季理監事會,決議利率按兵不動,終止連五升,並下修2023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1.72%,宣告「保2」落空,預測今年通膨率為2.24%。

央行第二季理監事會議事錄摘要今天出爐,揭開央行理事的決策考量。多位理事指出,今年經濟成長恐怕難以「保2」,而且考量出口情形不樂觀、貨幣政策遞延效果仍待觀察、鄰國貨幣政策多維持不變甚至降息等因素,6月暫停升息是合宜決策。

不過央行6月暫停升息,並非認為通膨危機已經解除。多位央行理事特別指出,目前17項重要民生物資CPI年增率仍高,恐助長民眾的通膨預期。

有位理事直言,房租上漲對CPI漲幅的壓力仍高,加上天候因素或部分國家糧食出口管制,形成糧食供應的不確定性,未來是否影響台灣食物類價格漲幅,宜持續觀察。

也有央行理事表示,如果下季通膨或核心通膨有死灰復燃態勢,央行應以較積極的態度面對,並以正常的幅度調升利率;另位理事則說,下季理事會議召開時,若發現物價上漲有鬆動的現象,應採取較積極的措施來打擊通膨。

這番言論暗示,若近幾個月的通膨數據還是居高不下,央行9月有升息可能。

此外,有位央行理事提醒,1~4月實質總薪資年增率為負,是七年來首度負成長,應持續關注物價對實質總薪資的可能影響。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olomon203 / CC BY-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