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需求持續低迷,三星利潤暴跌 9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7 日 12:10 | 分類 Samsung , 晶片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晶片需求持續低迷,三星利潤暴跌 95%


三星電子(Samsung)本月初的財報顯示,雖然已減產記憶體晶片,但由於供應過剩導致價格暴跌,因此上季的營業利潤暴跌了 95%,但該公司最終還是超出了分析師的盈利預期。

為何記憶體晶片供過於求?據《Forbes》報導,這是因為持續性的通貨膨脹,進而導致消費者降低了對於電子產品的需求,今年儲存晶片價格幾乎沒有上漲,這也加劇了這個全球最大晶片與智慧手機製造商的困境。

三星在今年 4 月時也曾表示,將會大幅削減儲存晶片產量,以突破半導體行業低迷的情勢;雖然目前效果尚未顯現,但該公司在財報中也預測,全球需求將會在下半年逐漸恢復。

據 CFRA Research 分析師近期的一份報告顯示,三星另一個潛在的利益在於,涉及 5G、雲端服務,以及 AI 需求趨勢,預計將「極大有利」於三星的核心半導體業務,因此仍看好三星股票,並給予「強力買入」的評級。

三星半導體的競爭對手台積電上週公布了淨利潤,與去年同期相比下滑 23.3%,這也是台積電近 4 年來首度下滑。該公司下修了 2023 年的收入預測,也表明雖然 AI 快速成長,但全球電子市場可能會歷經長期的低迷。

就這點而言,需要注意三星在行動市場的新賭注是否真能抵銷其在半導體市場的損失。三星於昨日晚間發表了下半年最新摺疊機款 Galaxy Z Fold5 和 Flip5。據調研機構 Counterpoint 的數據顯示,雖然摺疊手機仍是小眾市場,僅占了高階智慧手機市場的 5%,但其在第一季卻成長了 64%。

(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