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力行:第二季受惠庫存回穩拉抬,第三季營收預估季增最多 1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8 日 17:10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IC 設計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蔡力行:第二季受惠庫存回穩拉抬,第三季營收預估季增最多 11%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指出,2023 年上半年,包括聯發科在內的半導體產業受到全球需求疲弱的影響,導致庫存消化週期延長。然而最近,觀察到主要應用的客戶和通路庫存水位已逐漸降至相對正常的水準,近期客戶需求也已顯示出一定程度的穩定。這使得聯發科第二季營收和毛利率皆達到營運目標中間值之上,三個營收類別也都較前一季成長。但儘管如此,由於全球消費電子終端市場需求仍然疲軟,客戶們仍然謹慎管理庫存。

蔡力行表示,手機約占第二季度總營收的 46%,較上季成長 3%,稍微優於先前的預期,主要因客戶對 5G SoC 的需求在單季內有所改善。不過,隨著客戶和通路庫存水位相對正常,預期第三季持續成長。

在產品方面,公司近期推出針對主流市場的「天璣6100+」,屬於新的 5G 產品區段,提供更益普及的價位,以滿足全球從 4G 轉換到 5G 的需求。採用天璣 6100+ 的智慧手機將從第三季開始逐步上市。而針對旗艦市場,2023 年的出貨量和營收依公司的規劃持續增加。多款搭載天璣 9200+ 的智慧手機得到市場熱烈迴響,在第三季貢獻穩健的營收。

至於,最新一代的旗艦 SoC 將在未來幾個月內推出,將進一步提升整體性能,並整合最新的 APU,具有在終端設備上執行生成式 AI 的能力。聯發科與客戶密切合作進行設計,並期望終端智慧手機將在今年年底前上市。而事實上,不只旗艦晶片,聯發科現今提供的全系列 5G SoC 皆全面整合聯發科的 APU 以執行各種 AI 功能。未來市場對於執行更複雜 AI 功能的需求,將可望成為換機需求的催化劑,進一步優化我們的產品組合,並有益於產品價格的趨勢。

另外,在智慧裝置平台上,第二季較前一季成長 2%,占總營收的 47%。其中,連網產品第二季需求穩定,預計第三季度小幅度提升。值得注意的是,聯發科的 Wi-Fi 7 解決方案已被廣大平台採用,我們 Wi-Fi 7 解決方案的高階零售路由器已在第二季上市;第三季和第四季將分別有高階筆記型電腦和寬頻設備推出,並在 2024 年放量。

至於,在電視方面,客戶在上半年因面板價格下降而提前建立庫存,第三季的需求已經放緩。還有在 ASIC 方面,近期 AI 和資料中心的市場機會持續增長,憑藉聯發科強大的IP 和 SoC 整合能力,未來將持續強化相關業務。總體來說,由於大部分的消費電子需求仍然疲軟,預期智慧裝置平台業務在第三季將維持平穩的態勢。

最後在電源管理 IC,占第二季總營收的 7%,季度成長 4%。預期電源管理晶片在智慧手機的需求在第三季將會有改善。總結來說,如同先前提到,預期下半年營運將逐步改善。

針對第三季的營運展望,蔡力行預期智慧手機、連網晶片和 PMIC 的營收改善,可望抵消智慧電視和其他消費產品的下滑。在現行的市場循環週期中,我們持續執行既有的策略,在市占率、營收及獲利間之間取得平衡。

因此,預期第三季營收以美金對台幣匯率 1 比 30.7 計算,將在新台幣 1,021 億至 1,089 億之間,與前一季相比,約上升 4% 至 11%,與 2022 年相比,約下降 23% 至 28%。營業毛利率預估將為 47% ± 1.5%,營業費用率預估將為 32% ± 2%。全年總營業費用在持續投資中長期成長所需的關鍵性技術和計畫之下,仍可較 2022 年降低約中個位數 (mid-single digit) 的百分比。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