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團隊強到讓台積電變成兵家必爭之地,張忠謀直言「不知道該不該謝謝你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8 日 12:26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發團隊強到讓台積電變成兵家必爭之地,張忠謀直言「不知道該不該謝謝你們」


台積電全球研發中心今日落成,邀請退休後首度參加台積電活動的創辦人張忠謀。致詞時他特別感謝台積電研發人員的努力,使台積電技術領先,甚至成為全球兵家必爭之地。張忠謀直言「不知道是否該因此謝謝你們」。

張忠謀表示,全球研發中心落成要感謝研發與製程同仁的努力。這十年台積電研發與製程團隊對世界經濟與半導體產業貢獻巨大。

今天他藉這個機會幫大家複習幾個基本觀念。第一是科技企業必須有自己的技術,技術必須自主。過去台灣有許多號稱科技產業的企業,但沒有自主技術,而台積電一開始就相當堅持這點。

台積電也面臨過抉擇,以飛利浦想用技術入股為例,當初想透過台積電使用技術,互相授權使有智慧財產權保護,但他堅決拒絕,因台積電目標是發展自己技術。

之後台積電接受飛利浦專利權保護傘,避免了許多專利權紛爭,但也不是全面使用飛利浦技術,是讓台積電在有保護傘情形下開發技術。

而從技術自主走到技術領先,這辛苦的路台積電走了 30 年,直到 7 奈米才有十分信心說達成全球技術領先。張忠謀強調,為了建立自主研發能量,台積電每年以營收 8% 投入研發,堅持了 20 多年,這決定甚至是當時營收還低就定案,且規模都比許多大研究機構或公司都高。

張忠謀說有自主研發技術後,台積電能快速進步,就是研發與製程充分合作,是非常重要的關鍵。今天他不只致敬研發團隊,還有製程團隊,也期許台積電兩團隊在負責人的領導下,繼續發展壯大。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