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市場復甦緩慢,外資看聯發科目標價為 660 及 618 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31 日 11:30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IC 設計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型手機市場復甦緩慢,外資看聯發科目標價為 660 及 618 元


Ic 設計大廠聯發科日前法說會上公佈第二季財報,整體表現優於市場預期,第二季的財測也與市場預估相去不遠。不過,兩家美系外資分別認為,聯發科接下來的營運將受到智慧型手機市場復甦的緩慢,以及新事業發展不如預期的影響,分別給予 「中立」、「落後大盤」 的投資評等。目標價分別為每股新台幣 660 元及 618 元。

給予聯發科投資評等 「中立」 的美系外資指出,聯發科第二季財報中的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都超過市場預期。其中,淨利 160 億元,較 2022 年同期減少 55%,較第一季減少 5%,毛利及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穩定在 47.5% 及 15%,都優於市場預期。只是,這樣的成績在需求復甦的同時,成長仍然緩慢管理。即便,公司方面認為,營運最壞的時機已經過去,並預計情況會逐漸好轉。

另外,聯發科預計第三季營收季第二季能成長 4-11%,低於市場普遍預期的成長 10-15%,而營業利益率則將持平。接下來預計在手機市場持續庫存調整而低迷,第三季 4G+5G 的處理器出貨量將較 2022 年同期下滑 20%。但是聯發科公布第二季的庫存天數由第一季的 127 天改善到 114 天,預計將持續收斂的情況下,第四季銷售額可能將轉正。但還要在關注華為在 2023 年末和 2024 年 5G 設備的發展,屆時會不會影響聯發科,則還必須要持續觀察。

而針對聯發科給出 「落後大盤」 投資評等的美系外資則是表示,聯發科針對 2023 年第三季的財測與市場大致一致,這使得公司的股價接下來的交易日中應會持平前進。其中,在手機處理器市場方面,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需求依然疲軟,但並未進一步惡化。而聯發科也表示 5G SoC 仍有部分補貨,因此第三季出貨量將較季第二季有所成長。

另外,因為聯發科指出,近期的生成式人工智慧應用熱潮的確對 5G 手機的晶片市場有利。然而,人工智慧還是一個非常新的趨勢,公司還沒有看到智慧型手機以此對硬體方面產生重大變化。另外,目前還不清楚是否會在智慧型手機的生產、處理器設計開發等項目上用上人工智慧。因此,該外資認為人工智慧當前無法逆轉 5G SoC 商品的趨勢。在當前市場仍舊復甦緩慢的情況下,給予聯發科 「落後大盤」 的投資評等。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