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中國大量生產成熟製程晶片,敲響美歐警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1 日 11:15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彭博:中國大量生產成熟製程晶片,敲響美歐警鐘


彭博(Bloomberg)援引消息人士報導,儘管美國已祭出晶片出口禁令,中國仍不斷擴大生產成熟製程晶片,這引發美國與歐洲官員憂心,現正討論遏制中國半導體產業擴張的新戰略。

美國總統拜登已採取行動,對中國獲取人工智慧模型和軍事應用相關先進晶片的能力施加廣泛限制,北京的回應方式則是向工廠投資數十億美元,加速生產尚未遭禁的成熟製程晶片。此類晶片在全球經濟中仍至關重要,也是智慧型手機、電動車與軍事硬體等各種產品不可或缺的關鍵零件。

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此舉引發西方國家對北京潛在影響力的擔憂,並觸發進一步遏制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的討論。知情人士說,美國已下定決心,要阻止晶片成為中國手上的關鍵籌碼。

基於經濟和安全考量,歐盟與美國高階官員擔憂中國公司可能將成熟製程晶片傾銷到全球市場,將外國競爭對手趕出市場,就如同太陽能產業。

此外,西方企業也可能半導體方面太依賴中國。向中國購買此類關鍵技術零件可能造成國家安全風險,尤其國防設備也需使用晶片。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上週出席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座談時表示:「中國投注大量資金補貼,將造成成熟製程晶片與傳統晶片產能過剩,這是必須考慮並與盟友合作解決的問題。」

拜登政府高階官員表示,雖然具體行動時間表尚未敲定,且現階段仍在收集相關資訊,但未排除任何選項。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拒絕置評,歐洲聯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發言人也未發表評論。

目前最先進晶片是3奈米製程。成熟製程晶片通常指28奈米以上等傳統製程晶片,技術早在10多年前就問世。

美國威爾遜中心(Woodrow Wilson Center)季辛吉中美關係研究所(Kissinger Institute on China and the United States)主任戴博(Robert Daly)及前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中國事務主任特賓(Matthew Turpin)最近於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智庫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論文寫道:「美國及合作夥伴應保持警惕,以遏制中國新興半導體公司的非市場行為。隨著時間推移,這可能導致美國或合作夥伴對中國供應鏈產生新依賴性,影響美國戰略自主權。」

美國和歐洲都試圖打造國內晶片生產線,以減少依賴亞洲。多國政府皆撥款公共資金支持本地工廠,包括拜登政府為《晶片與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撥款520多億美元。

儘管美國去年10月開始實施晶片出口管制措施,減緩中國先進晶片製造能力發展,但基本上美方措施並未影響中國使用14奈米以上能力。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預估至2026年,中國將建造26座採200mm和300mm晶圓的晶圓廠,相較之下,美洲地區僅16家晶圓廠。

(譯者:施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