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第二季法說會,海英俊:AI 跟傳統伺服器都不會缺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1 日 18:36 | 分類 伺服器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達第二季法說會,海英俊:AI 跟傳統伺服器都不會缺席


台達電今日(1)舉行 2023 年第二季法說會,展往下半年營運,台達董事長海英俊指出,第三季成長動能為電動車、AI 伺服器電源產品、電動車充電樁、微電網,第三季會比第二季更好,都會穩定成長。


台達電源及零組件、基礎設施、自動化三大部門皆有成長,獲利主要來自於電源及零組件,電動車領域去年從虧損到連三季獲利,成長動能強,基礎設施與自動化則是營收成長、獲利衰退。

針對外界關注北美採用特斯拉充電規格,台達是否會出現產品空窗期,海英俊指出,統一規格對車市來說為好事一樁,消費者買電動車顧慮減少,且特斯拉規格與原來的北美規格,只有接頭不同,不是要做全新的產品,市面上短期也還需要一點時間轉換,因此對台達影響不大。

未來 AI 伺服器也是台達成長動能之一,但海英俊也點出,首先要先定義何為 AI 伺服器,以及 AI 伺服器的應用範圍,表示 AI 橫空出世、現在仍處於初期階段,但無論是 AI 伺服器還是傳統伺服器,台達都不會缺席,目前台達電在伺服器電源市場市佔過半,GPU AI 伺服器比重約 10~15%,手上單子還很多,以後面比率還會再增加。

尤其 GPU 伺服器電源需求高、散熱需求大,台達都有掌握,海英俊指出,無論是風扇、水冷都著墨多年,目前也在實驗浸潤式,但能否成為主流還得看是否划算、技術發展與市場接受度。

展望未來,台達第三季成長動能為電動車、AI 伺服器電源產品、電動車充電樁、微電網,其他成長幅度有限,但第三季表現會優於第二季,會穩定成長,目標年成長 28%~30%,希望毛利率可以到30%。

至於今年產能擴產計畫方面,台達執行長鄭平表示,今年可以說是產能擴充與計畫擴建最多的一年,在台灣部分,中壢六廠預計明年下半年完成,昨日董事會又通過興建中壢一廠;中國重慶廠房也會是很大的生產基地,東莞、深圳等都正在興建新廠,今年印度 4 座廠也會完工,之後也會規劃東歐跟美國廠,泰國也在規劃兩廠。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