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長約對景氣低檔有效益,外資給環球晶目標價 585 及 600 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2 日 10:35 | 分類 晶圓 , 材料、設備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看好長約對景氣低檔有效益,外資給環球晶目標價 585 及 600 元


矽晶圓大廠環球晶公布 2023 年第二季及上半年營收,第二季合併營收 179 億元,較第一季減少 3.9%,較 2022 年同期增加 2%。2023 年上半年的合併營收 365.1 億元,較 2022 年同期增加 7.9%,雙雙創下同期新高紀錄。亞系與美系外資表示,雖然市場狀況不佳,但受惠於長約效應,加上環球經有較好的執行與管理能力,紛紛給予「買進」的評等,目標價也來到每股新台幣 585 元及 600 元的價位。

亞系外資指出,環球晶第二季毛利率與獲利都低於市場預期,主要原因來自於現貨價格下跌,能源成長的上漲,造成折舊成本的增加。不過,環球晶仍樂觀表示,即便在 2023 年第三季營收仍將低於第二季的情況下,接下來的第四季將會恢復成長。整體來說,2023 年全年的營收預估將達到與 2022 年持平或中低個位數百分比的成長區間。

環球晶指出,即便當前太陽能綠能的發展放緩,導致矽晶圓的庫存量的增加,加上記憶體與代工的減產,這是第三季營收將會下滑的因素。不過,藉由長約與公司較佳的管理效益,而且第三類半導體的需求依舊在車用電子市場熱絡的關係,預計第四季能有相關的復甦,進一步帶動營收動能。基於以上的因素,該外資重申「買進」評等,目標價來到每股 600 元。

美系外資方面表示,環球晶在法說會上談到,2023 年下半年的營運更有挑戰性,原因是更高的現貨價格下跌,匯率的不確定性等因素所造成。然而,儘管終端市場的需求疲軟,但是環球晶仍受惠於長約效應,在上半年獲得了新台幣 15 億元的挹注,下半年來自長約的貢獻還將更加明顯。

環球晶預估,2023 年全年營收將達到持平或中低個位數的成長,並自 2024 年開始恢復成長趨勢。對此,因為相較其他半導體公司,環球晶有較好的執行能力,加上長約涵蓋範圍頁較其他公司來的廣,讓公司受到現獲跌價影響較小的情況下,將能容易度過營運的低檔時刻。因此,基於以上的因素,給予環球晶「買進」投資評等,目標價為每股新台幣 585 元。

(首圖來源:環球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