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聯第二季每股 EPS 達 2.28 元,研發副總馬中迅接任總經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4 日 19:30 | 分類 IC 設計 ,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群聯第二季每股 EPS 達 2.28 元,研發副總馬中迅接任總經理


記憶體控制 IC 廠商群聯公布 2023 年第二季及 7 月份營收狀況,其中在第二季的營收部分為新台幣 100.07 億元,較第一季減少 0.7%,較 2022 年年同期減少 38.6%。毛利率為 32.5%,較第一季增加 0.7 個百分點,較 2022 年同期增加 2.1 個百分點。合併淨利為新台幣 4.41 億元,每股 EPS 為新台幣 2.28 元。

群聯執行長潘健成表示,第二季受權益法投資損失影響 EPS 約新台幣 2.01 元,主要係因轉投資公司宏芯宇受儲存產業整體需求放緩及總體經濟狀況不佳 (例如 通膨、失業率等) 而導致虧損所影響。換言之,排除權益法投資損失認列,群聯的本業獲利與財務體質依舊相對穩健。

潘健成接著說明,隨著全球 NAND 原廠相繼公告第二季財報,基本上 NAND 原廠已連續兩季虧損,這傳遞了三個訊息: 第一,NAND 原廠已全力推動價格止跌反轉;第二,NAND 原廠已陸續宣布擴大減產規模;第三,NAND 價格已經處於相對低點,推動 NAND 儲存模組容量大幅上升,在現今整體 NAND 供給下降的情況下,未來只要需求回溫,將可能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

潘健成最後強調,群聯第二季毛利率達歷史新高的 32.48%,主要原因為群聯持續專注於客製化的儲存模組專案,已陸續看到成效,由於這種 Design-in 類型的生意與價格較穩定,因此有助穩定整體獲利;再者,群聯持續擴大提供設計服務 (Design Service),透過領先的技術與龐大的研發資源協助全球夥伴與客戶打造加值的 NAND 控制晶片與儲存模組方案,這也將是群聯未來成長的主要動能。這顯示出群聯電子過去數年的擴大研發投資規模策略已逐漸帶來效,相信市場恢復正軌後,將有助群聯持續擴大相關的生意規模與營收。

另外,群聯也公布 2023 年 7 月份的營收,合併營收為新台幣 33.94 億元,較 6 月份衰退達 1%。累計,2023 年前七個月營收達新台幣 234.79 億元,較 2022 年同期減少 39%。

最後,群聯也公告指出,總經理與創辦人之一 歐陽志光因個人生涯規劃,於四日向董事會提出辭任群聯電子總經理一職,並持續維持董事職務身分。在公司董事會受理歐陽志光辭任書後,依法召開董事會,並推舉研發副總馬中迅擔任總經理。針對歐陽志光的請辭總經理,群聯表示對公司營運及技術研發均無任何影響。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