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買美債就遇惠譽降評,巴菲特:不在意、還要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4 日 8:2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剛買美債就遇惠譽降評,巴菲特:不在意、還要買


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大舉買進美國公債、國庫券,並不在意惠譽(Fitch)降評事件。

巴菲特3日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他所掌管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上週一(7月24日)買進100億美元美國公債後,本週一(7月31日)又再次買進100億美元公債,下週一則會買進100億美元的3個月或6個月期國庫券。

惠譽(Fitch) 8月1日突將美國長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等自「AAA」降至「AA+」,引述的降評理由包括未來三年財政恐惡化、政府債台高築、舉債上限爭議侵蝕政府治理等。惠譽今(2023)年5月就曾警告,國會的舉債上限談判僵局可能促使該機構開槍降評;6月又再次示警。

對此,巴菲特認為,人們不應擔憂的事件裡,惠譽降評是其中之一。雖然惠譽的擔憂合理,他自己也不全然認同聯邦政府的所作所為,但這並不足以改變他對美國公債及美元的看法。他說,「每個人都知道,美元是全世界的準備貨幣」。

惠譽降評後,美國公債殖利率連續兩日跳高。路透社報價顯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3日盤中一度跳升至4.198%、創2022年11月以來新高,延續惠譽降評後的漲勢(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

受到公債殖利率跳高削弱股市吸引力影響,美國股市走勢疲軟。那斯達克指數3日終場下跌0.1%(13.73點)、收13,959.71點,創7月12日以來收盤新低。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25%(11.5點)、收4,501.89點,創7月12日以來收盤新低。

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 2011年成為第一家將美國信評從「AAA」降至「AA+」的信評機構。

MarketWatch報導,Truist Advisory Service固定收益常務董事Chip Hughey日前指出,惠譽降評的時機有點令人意外,但若以2011年對照,市場最初反應不是對美國償債能力的擔憂,人們反倒會因憂心經濟而買進美國公債。

FactSet統計顯示,標普2011年降評之際,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當年8月前夕約為3%,到9月底就降至1.8%左右。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ark Hirschey,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