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獲利閃紅燈?航運巨擘馬士基下修今年貨運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7 日 10:15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企業獲利閃紅燈?航運巨擘馬士基下修今年貨運量


全球第二大貨櫃航運巨擘馬士基(A.P. Moller Maersk A/S)上季獲利驟減,並警告全球貿易嚴重趨緩。

CNBC、英國金融時報等外電報導,馬士基4日公布第二季財報:息稅折舊攤銷前盈餘(EBITDA)僅29.1億美元,遠低於2022年同期的103億美元歷史最高峰,主要是受到貨櫃航運費率大減的影響。不過,這仍優於市場預期。根據Refinitiv調查,分析師原本預測Q2 EBITDA應為24.1億美元。

馬士基Q2營收年減40%至129.9億美元,主因貨櫃航運費率下滑、貨運量因「北美及歐洲持續去化庫存」而保持疲弱。

(Source:馬士基

馬士基估計,Q2期間全球貨櫃航運需求較去年同期萎縮4~6.5%,主因企業仍在消化現有庫存,中國經濟也在趨緩、西方國家則面臨衰退疑慮。

馬士基警告,全球貨櫃航運需求降溫現象比預期嚴重,預測今年貨運量恐萎縮1~4%。相較之下,該公司先前預測,最壞狀況下,貨運量將因企業去化庫存、歐美經濟衰退疑慮而萎縮0.5~2.5%。

馬士基同時將全年EBITDA預估區間從原本的80~110億美元收斂至95~110億美元。

馬士基在疫情引爆的航運榮景期間,將龍頭地位拱手讓給地中海航運公司(MSC)。這是因為,馬士基把過去幾年攢下的利潤用來擴充陸地物流事業,希望抵銷航運業的波動性。相較之下,MSC則把多數資金投入新船隻。

馬士基約控制全球六分之一的貨櫃航運,主要為沃爾瑪(Walmart)、Nike、聯合利華(Unilever)等零售商及消費性業者運輸貨物。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馬士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