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躍升雲端運算投資主流,台系供應鏈廠商獲外資正面評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8 日 10:1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半導體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工智慧躍升雲端運算投資主流,台系供應鏈廠商獲外資正面評價


美系外資提出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在美國超大型雲端運算服務供應商對人工智慧的投資積極,加上當前相關晶片供貨不足,將造成產品價格上漲,也會有更多重複下訂,以及人工智慧雲服務增加訂閱的情況下,看好台系半導體供應鏈當中跟人工智慧相關的個股,包括台積電、創意、世芯、緯穎等企業。而與人工智慧領域相距較遠信驊、南亞科,則是給予中性的評價。

報告指出,雖然第二季美國四大超大型雲端運算服務供應商的合計資本支出達到336億美元,較第一季減少 2%,較 2022 年同期減少 9%。但是,其中各家公司對於人工智慧的資本支出則是轉為積極,這使得 2024 年相關支出也將預計獲得成長。預估,2023 年人工智慧伺服器的成長量將達到 60%~70%,接下來的 2024 年上半年成長量更加提升。

基於以上趨勢,預估 2024 年上半年人工伺服器的出貨量將達到整體市場的 27%,這也使得支出將由 2023 年的佔整體市場 24% 的數字再向上攀升。但是,因為人工智慧晶片的供應鏈受限,首先將造成相關產品價格的潛在上漲壓力,另外不同的供應商會或的商機。最後,相關的替代性解決方案可能會受到青睞。

整體而言,在非人工智慧領域復甦緩慢清況下,人工智慧接下來的成長將可以預期。而且,很可能在 2024 年達到可觀的 800 億美元資本支出金額。因此,相關的台系供應鏈廠商包括台積電、創意、世芯、緯穎等企業都獲得該外資「優於大盤」的投資評等推薦,至於與人工智慧領域相距較遠信驊、南亞科,則是給予「中立」的投資評價。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