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點火資通出貨,7 月出口 387 億美元九個月高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8 日 17: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點火資通出貨,7 月出口 387 億美元九個月高點


財政部今天公布 7 月出口 387.3 億美元、年減 10.4%,雖寫連 11 黑,但幅度收斂至九個月來最小,受惠 AI 商機大爆發,伺服器、顯示卡等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 90.7 億美元,創單月新高。

展望後市,財政部統計處估計,8月出口規模將落在363億美元至383億美元,衰退幅度5%~10%,也就是說,有望看到年減幅縮小至個位數,並維持出口最快9月、最慢11月轉正的預測。

(Source:財政部

財政部今天公布7月海關進出口貿易初步統計,7月出口金額為387.3億美元、年減10.4%,連11黑;進口302.5億美元、年減20.9%。出進口互抵後,7月出超84.8億美元,為歷年單月最高。

7月出口值回升至九個月來最高、減幅收斂至九個月來最小,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分析,主要是AI新興應用商機挹注,且科技產品開始邁入季節性旺季,但年減幅度仍有一成,嚴格來說表現不算太理想,而這背後受五大因素牽制。

首先,蔡美娜表示,全球通膨雖放緩,但仍處相對高點,且貨幣緊縮帶來的壓力,持續打擊消費、投資信心;第二,中國受內部、外部需求偏弱的夾擊,導致經濟復甦力道不足。

第三,供應鏈庫存調整壓力尚未完全解除,影響國內廠商接單動能;第四是出口產品價格下跌,產生壓抑效果;第五,比較基期偏高。

觀察7月主要出口貨品,蔡美娜表示,資通與視聽產品「大放異彩」,出口90.7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年增54.1%、寫近13年來最大成長幅度;主要是因AI應用熱潮,帶動顯示卡、音效卡、伺服器的需求暢旺,同時,隨著個人電腦庫存調整出現落底跡象,歐美對電腦零附件拉貨回升。

電子零組件方面,7月出口156.1億美元、年減7.9%, 蔡美娜指出,由於終端需求持續疲軟,出口業者的客戶審慎調控庫存,使其中的積體電路外銷未見明顯起色、年減6.2%。

至於傳產貨品,蔡美娜表示,7月礦產品出口10.3億美元、年減57.3%,主要是去年同期全球經濟解封、邊境鬆綁,帶動油品需求來到高點,墊高了基期,加上近一年油價回軟。

化學品、塑橡膠及其製品、基本金屬及其製品,7月出口年減幅分別為31.2%、28.8%、28.1%。蔡美娜說明,共同因素是供需失衡,且面臨相當沉重的價格競爭壓力。

機械方面,7月出口年減22.1%,蔡美娜表示,主要是受國際間普遍性的投資低落影響,不管自動化生產或工具機、半導體用設備,乃至各項專業機具需求,仍陷於停滯。

此外,7月進口寫連九黑,蔡美娜指出,除過去基期太高,主要反映整體進口農工原料行情滑落,加上經濟前景不明,影響國內廠商的備料意願,比如半導體設備投資放緩,7月進口年減31.5%。

(作者:張璦;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