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助攻成長,數據商 Palantir 上修財測、盤後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8 日 8:58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財報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助攻成長,數據商 Palantir 上修財測、盤後漲


人工智慧(AI)題材持續發燒,矽谷大數據分析商 Palantir Technologies Inc. 公布最新財報,看好 AI 持續帶動成長、上修全年財測,同時宣布規模 10 億美元的股票回購計畫,盤後股價上漲。

CNBC、路透等外媒報導,Palantir於8月7日美股盤後公布第二季(4-6月)財報,營收年增13%至5.33億美元,經調整每股盈餘為5美分,與分析師預期相符;Palantir被視為AI爆發性成長的主要受惠者,股價今年來已飆漲逾180%。

(Source:Palantir

Palantir執行長Alexander Karp表示,公司4月推出的AI平台已吸引逾100個機構的用戶使用,來自健康照護、自駕車等不同領域;公司也正在與逾300家企業洽談合作。其平台內建的AI助理能協助企業做出營運決策。他也說,公司可望於11月發布第三季財報後被納入標普500指數。

展望未來,Palantir預估第三季營收將介於5.53億美元至5.57億美元之間,整體優於分析師預估的5.52億美元。管理層也預估全年營收可望達22.1億美元以上,從先前的21.9億美元至22.4億美元攀升,全年經調整淨利則將超越5.76億美元,從先前的5.06億美元至5.56億美元之間上修。

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Rishi Jaluria認為,投資人對有AI題材加持的Palantir具高度期待,因此財報數字令人略感失望。D.A. Davidson & Co分析師Gil Luria則認為,公司宣布買回股票是股價回升的主因。

Palantir財務長David Glazer指出,第三季支出將因擴大AI平台、招募科技人才而增加。

Palantir於6月宣布拿下來自美國特種作戰指揮部(USSOCOM)、價值約4.63億美元的多年期合約,將助力軍方分析大量數據以進行決策。Palantir也於5月宣布與烏克蘭政府締結盟約,將運用其技術強化烏克蘭電子公共服務的數據能力,以利國防和重建。

Palantir的專長為研發及部署應用於軍事與反恐領域的軟體平台,近年在大型語言模型、AI領域的發展上可圈可點。

Wedbush分析師Dan Ives曾於7月底發表研究報告,將Palantir比喻為阿根廷足球巨星梅西(Lionel Messi),稱其將在未來10年掀起的AI革命中扮演重要角色。他也將Palantir未來12個月的目標價設定在25美元,預測2027年營收最高上看50億美元。

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Palantir股價8月7日正常盤下跌1.15%,收17.99美元;財報出爐後盤後上漲,截至台北時間上午7時30分許漲2.11%,報18.37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ory Doctorow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