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藥未獲准治療重鬱症,美藥商 Sage 股價腰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8 日 12:05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藥未獲准治療重鬱症,美藥商 Sage 股價腰斬


美國生物製藥公司 Sage Therapeutics 與製藥巨頭百健(Biogen)聯手開發的產後憂鬱口服藥雖獲當局批准上市,但未獲准用於治療市場更為廣大的重鬱症(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MDD),因而遭分析師下修投資評等,股價聞訊腰斬。

路透、MarketWatch等外媒報導,Sage與百健開發的新藥Zurzuvae(通用名zuranolone)已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用於治療產後憂鬱症,但FDA否決了將該藥用於治療重鬱症的申請,並在拒絕批准的完整回覆函(Complete Response Letter,CRL)中稱,缺乏該藥能有效治療重鬱症的證據,需進行額外研究。

此消息一出,研調機構Wedbush立刻將Sage股票的投資評等調降至「中立」(neutral),Oppenheimer也將其評等從「優於大盤」(outperform)調降至「與大盤持平」(perform)。

分析師認為,FDA拒絕批准新藥用於重鬱症治療,使得Sage的發展前景成疑,因憂鬱症藥物的市場遠較產後憂鬱藥物市場廣大。更有分析師認為,百健可能終止與Sage的合作,避免進一步虧損。

研調機構Jefferies曾預期,Zurzuvae若獲准用於治療重鬱症,年銷售額可望超越10億美元,若僅獲准用於治療產後憂鬱,年銷售額估計僅介於2.5億美元至5億美元之間。

Sage執行長Barry Greene表示,考量新藥未獲准用於重鬱症的影響,公司可能得評估資源配置並進行組織整頓。財務長Kimi Iguchi也透露可能進行裁員。

Wedbush分析師Laura Chico指出,現階段最值得關注的問題莫過於Zurzuvae的定價能力如何,以及Sage和百健的合作是否能持續。

摩根大通分析師則表示,雖對最新消息感到失望,但展望未來,產後憂鬱藥的商機也相當可觀,但市場可能需要一段時間來認可其潛力;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統計,美國將近八分之一的新手媽媽曾出現產後憂鬱症狀。

Yahoo Finance報價顯示,Sage股價8月7日崩跌53.60%,收16.75美元,創收盤歷史新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