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力挺台積電歐洲設廠,目標價皆站上 7 字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9 日 9:3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資力挺台積電歐洲設廠,目標價皆站上 7 字頭


就在台積電宣布與博世、英飛凌、恩智浦共同合作,預計在德國德勒斯登興建採用 22/28 及 12/16 奈米製程,月產能可達到 4 萬片的 12 吋廠,完工量產時間落在 2027 年的消息之後,兩家美系外資都給予正面的評價。原因在於該廠將能有利潤保障的外包商機,還有汽車電子晶片的利潤較高,加上有歐盟晶片法案下的資金補貼,台積電不用付出太大資金成本的情況下,能為股東帶來不錯的回報。

首家美系外資在投資報告中認為,台積電歐洲設廠所採用的 22/28 及 12/16 奈米製程,其月產能 4 萬片都將用於汽車電子與工業上,這在與當地 IDM 廠,包括博世、英飛凌、恩智浦合作的情況下,不但有較高的利潤,也有持續不斷的訂單挹注。

另外,雖然台積電在歐洲設廠,台積電能較其他 IDM 廠僅持股 10% 的情況,達到持股 70% 的比例。但是,在歐盟晶片法案的經費補貼下,台積電的資本支出不會提升太高的比例,能為股東帶來一定的回饋。基於以上的因素,這次重申台積電「優於大盤」的投資評等,目標價每股新台幣 718 元。

另一家美系外資則是表示,台積電在德國投資興建 12 吋晶圓廠,這是在美國與日本的海外投資計畫之後,是台積電在大中華區以外投資的第三座晶圓廠。未來如果 3 個還萬投資都正式量產,其營運步入正軌之後,到 2027 年之際,台灣將暫台積電產能的占比將降至 82%,中國也降至 7%,這將持續掌握客戶對於分散供應鏈風險的需求。

另外,歐洲建廠的經費多少,目前仍取決於歐謀最終補助金額的多寡。不過,台積電是全球技術領先的晶圓代工廠,其拿下了市場超過 60% 的占比,在當前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電動車、5G 市場的發展推動下,台積電前景仍較其他競爭對手優異。長期來說,預計將可維持公司 15%~20% 的年成長率目標。所以,在這些條件下,因為目前台積電的本益比處理低點水準,在重申「買入」投資評等之外,也給予目標價每股新台幣 700 元的價位。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