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列解除長約費用衝擊第二季淨利,奇景光電估第三季毛利率回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0 日 18:45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提列解除長約費用衝擊第二季淨利,奇景光電估第三季毛利率回升


IC 設計廠奇景光電公布自結 2023 年第二季合併財務報表,毛利率優於財測預估,其他包括營收及每 ADS 盈餘均達財測區間高標。而先前預估可能面臨虧損的第二季稅後淨利,最後則是仍維持小幅獲利的情況。

奇景光電指出,2023 年第二季營收 2 .35 億美元,較上一季 2.442 億美元,減少 3.8%。第二季毛利率 21.7%,較上一季 28.1%,減少 6.4 個百分點。稅後淨利為 90 萬美元,較第一季為 1,490 萬美元大幅減少。第二季每 ADS 盈餘 0.5 美分,較上一季 8.5 美分減少 94%。

先前奇景光電預估,奇景光電第二季財測預估,營收季減 9% 至持平。毛利率在 20% 至21% 區間。扣除年度員工分紅費用,每ADS 為淨損 2.9 至淨利 0.6 美分。衝擊第二季毛利率的原因是策略性提前終止晶圓長約(LTA),產生一次性終止費用,以及庫存降價壓力。

而針對第三季的財測,第三季由於奇景最大營收貢獻來源車用市場呈現強勁動能,奇景預計在更有利產品組合、更優化的成本結構和庫存逐季恢復正常水位的情況下,毛利率及營收將逐漸改善。另外,奇景去化庫存進展順利,第三季庫存水位如預期顯著下降,預估將在 2023 年底前恢復正常水位,接近歷史平均水準。加上,第三季奇景車用 TDDI 業務,將占車用總營收 30% 以上,並有望持續成長。

基於以上的條件,奇景 2023 年第三季財測預估,營收季減 7% 至持平。毛利率在 30.5% 至 32% 之間。每 ADS 盈餘 1.5 至 6 美分。奇景每年固定於第三季確認當年度員工分紅,相關費用大部分在第三季提列,同時奇景財務報表為美元基礎,但大部分在台灣發生的費用,如員工薪資、應付所得稅等,均以新台幣計價。因此,對第三季每 ADS 的預估,已考慮年度員工分紅以及最近新台幣貶值所造成的匯兌影響。

奇景光電進一步解釋,第三季由於消費性電子市場普遍對半導體信心仍然低迷,客戶對面板採購持謹慎態度,導致奇景在下半年對消費性電子產品的能見度仍然有限。然而,奇景看到車用業務動能已有所改善,已是奇景最大營收貢獻來源的車用業務,正從上半年的疲軟狀態反彈。上半年由於全球車用市場嚴重低迷,中國主要汽車廠因電動車價格競爭加劇而減產,並實施嚴格的成本控制措施,對奇景上半年營收產生不利影響。展望車用市場的新動能,奇景相信,在更有利的產品組合、改善的成本結構和正常庫存水位支持下,針對 2023 年底,營收將反彈,同時亦將改善毛利率。

(首圖來源:奇景光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