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財報罕見虧損,執行長艾格否認出售資產給蘋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0 日 17:24 | 分類 數位內容 , 財報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迪士尼財報罕見虧損,執行長艾格否認出售資產給蘋果


迪士尼新一季財報顯得憂喜參半,儘管主題公園等業務亮眼,但串流會員流失、電影票房不佳加上好萊塢編劇罷工潮,使迪士尼執行長艾格(Bob Iger)面臨回歸後龐大的壓力。

華特迪士尼公司(The Walt Disney Company)9 日公布的 2023 會計年度第三季(截至 7 月 1 日為止)財報顯示,營收 223.3 億美元、年增 4%,低於路孚特(Refinitiv)預期的 225 億美元,淨虧損 4.6 億美元。但調整後每股盈餘 1.03 美元,高於預期的 0.95 美元,但低於去年同期的 1.09 美元。

迪士尼第三季有多達 26.5 億美元的一次性費用和減損,拖累該公司出現罕見的淨虧損,這些是因所謂的「內容減損」,與從串流平台撤下內容和終止第三方許可協議有關。

▲ 華特迪士尼公司公布 2023 會計年度第三季財報。(Source:The Walt Disney Company

Disney+ 有 1.461 億用戶、季減 7.4%,Hulu、ESPN+ 分別有 4,830 萬、2,520 萬用戶幾乎持平,三大平台的訂閱用戶總數 2.196 億。其中,Disney+ 流失的用戶大部分是因印度、印尼等國提供收看的 Disney+ Hotstar,由於該平台失去印度板球超級聯賽的轉播權,訂閱人數季減 24%,北美用戶也流失 30 萬人。

傳統電視廣告銷售下降、有線電視剪線潮蔓延,電影票房不佳,好萊塢的編劇和演員正在罷工,艾格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迪士尼尋求提高電影製作品質,減少發行量和每部作品的製作成本。

面對媒體和娛樂相關領域的用戶減少和收入下降,迪士尼無預警宣布 10 月起提高 Disney+、Hulu 方案價格,先於美國實施,並計劃明年開始打擊寄生帳號。

好在迪士尼的主題公園、體驗和產品部門營運亮眼,第三季營收 83.3 億美元、年增 13%。

值得關注的是,艾格 7 月受訪坦言有線電視不再是迪士尼的發展核心,暗示可能出售 ABC、FX 等有線電視資產,保留收視族群穩固的 EPSN,因此國外媒體點名蘋果可能成為潛在買家。

財報電話會議上有分析師追問艾格,迪士尼是否打算出售資產給某一家科技巨頭,暗指為蘋果,他強調不會在這方面做任何臆測,並談道如微軟、Meta 在企業收購和整併被主管機關聯邦貿易委員會盯上,若要變賣資產給其他公司,勢必要經過聯邦貿易委員會嚴格審查。

(首圖來源:The Walt Disney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