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第二季重返獲利!伺服器業務維持五年五倍成長,未來力推 AI PC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1 日 17:29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財報 , 電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碩第二季重返獲利!伺服器業務維持五年五倍成長,未來力推 AI PC


華碩在今年第一季完成庫存調整,第二季營運轉虧為盈,未來除在消費 PC 和商用 PC 穩步成長,更將拓展伺服器業務。此外,華碩也將發展個人電腦具人工智慧運算能力的「AI PC」,預估明年第三季發展成熟。

華碩在 11 日舉行的法人說明會表示,公司完成營運調整,恢復正常獲利狀態,下半年迎來第一階段的成長,整體市場也緩步恢復中,加上新產品帶動,明年營運可望大幅成長。

包括 AI 伺服器在內的伺服器業務貢獻華碩營收,在第二季年成長 40%,但對整體營收占比仍低,華碩維持伺服器業務 5 年成長 5 倍的目標。面對高階 AI 晶片缺貨,華碩共同執行長許先越認為華碩與 NVIDIA、AMD、Intel 等上游廠商長期合作,在晶片資源方面有信心取得。

談到 AI,一般分成訓練、推理兩部份,未來 AI PC 將著墨於 AI 推理能力,直接建置在 PC 當中,關鍵在於 CPU 將有新的運算單元,具 AI 推理運算能力,一般稱為 IPU 或 VPU,同時搭配作業系統和第三方軟體升級。華碩共同執行長胡書賓預估 AI PC 發展將在明年第三季成熟,期望成為 AI PC 領導品牌。

面對印度即將實施 PC 進口管制,目前給予 PC 業者申請許可證過渡期,順延 3 個月再上路。胡書賓指出,印度是華碩的重點市場,如電競筆電、消費筆電等在當地市占居於領先,華碩與當地代工廠合作,能夠快速調整當地生產和進口,對於印度銷售不受影響。

此外,自美中貿易戰後,華碩已與代工夥伴展開非中國製造的因應對策,目前板卡產品很大比例於越南生產,PC 部份比例則於印度生產,將會持續因應政經環境變化加以調整。

▲ 華碩公布 2023 年第二季財報(Source:華碩)

華碩 2023 年第二季營收(台幣,下同)1,074.88 億元、季增 5%、年減 7%,營業利益 12.2 億元重返獲利,稅後淨利 25.86 億元、季增 254%、年增 36%,單季每股盈餘 3.5 元,高於第一季每股虧損 2.3 元,也高於去同期的 2.6 元,毛利率則從第一季 8.1% 提升至第二季 12.5%。

展望第三季出貨方面,華碩估 PC 部分出貨季增 20%,零組件部分出貨季增 10%。

(首圖來源:華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