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銷 300 萬支的夯品,卻只有半數店舖上架!全家親揭霜淇淋布點策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2 日 11:30 | 分類 財經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月銷 300 萬支的夯品,卻只有半數店舖上架!全家親揭霜淇淋布點策略


你吃過全家霜淇淋嗎?是否曾在想吃的時候,走進門市卻發現沒有販售?

全家霜淇淋品牌 Fami!ce 邁入 10 週年,創造超過 50 億元商機,吸引 1.5 億來客數。擁有 4,000 多家門市,卻只有一半店舖有機台,消費者想吃還不一定吃得到,這布機模式背後有什麼考量?

只有半數店舖販售霜淇淋,背後是鼓勵消費者「尋寶」的小心機

全家生鮮現做調理部部長林鴻成分享,全家霜淇淋機台維持 50% 布機率,一來是為了吸引消費者,二來是改善經營管理。

從行銷面看,霜淇淋機放置特定店舖,可讓消費者有「尋寶感」。此外,不同店舖能買到的霜淇淋造型也不一樣,有些門市還有特殊的「圓滾滾」及「萌布朗」造型。全家也在 2021 將霜淇淋機台結合會員 App 功能,讓消費者能搜尋販售不同口味及造型的店家。

對內則應用到管理。林鴻成分享,因機台有限,銷售表現不佳的門市,機台可能會移至別家店,讓店長更注意面銷方法及產品品質。布點選擇則鎖定銷量突出區域,如文教區、娛樂商圈和部分住宅區等。

儘管機台有限,但客單價較高且消費者反應熱烈,全家霜淇淋銷售額上半年超越全門市都有販售的茶葉蛋。今年每月平均銷量達 300 萬支,有望回到 2014 年年銷 4,000 萬支的高峰。

(Source:全家便利商店

曾有5年獲利卡關,靠口味創新、網紅聯名轉虧為盈

看似風光的背後,其實全家霜淇淋的十年之路,走得並不順遂,曾經有五年時間,全家霜淇淋都難以獲利,甚至單店單日銷量只有個位數。但在近年,藉著快速推出新口味以及網紅行銷,才讓營業額轉虧為盈,重回成長軌道。

談到業績成長的轉捩點,林鴻成指出第一步為口味的創新,從 2018 年與金色三麥合作,推出啤酒口味開始,陸續打造如仙人掌、玉米濃湯霜淇淋等特殊口味品項,前後共計推出 94 種口味,其中像仙人掌口味很受消費者歡迎,也是營收回升的起點。口味創新外,全家也觀察到新品項推出後,大約第三四週銷量開始下滑,因此採取每月上市新口味模式,以抓住消費者的心。

能夠快速推出新口味,歸功於已合作十年的產業鏈。口味調配上,全家找上日本軟雪糕原料供應商日世株式會社(NISSEI),NISSEI 擁有日本霜料市場 75% 市占率,再由台灣南僑集團生產,並設置專屬霜料產線,經過多年的默契培養,也讓口味開發從耗時半年,縮短至 4~6 週。

此外,霜淇淋口味也會隨季節調整,夏天推出較清爽的水果系列,在冬天則是濃郁的重乳或巧克力口味,即時天氣再冷一樣能吸引消費者吃冰,「夏天賣得特別好的品項,對比冬天賣得特別好的品項,(銷售量)落差其實不大。」林鴻成說。

能夠打破季節性,另外一個原因則是打卡商機。2022 年全家開始與網紅合作,推出聯名商品,也改變機台的出料口設定,打造更多霜淇淋造型,並在網路創下 10 萬筆討論聲量,Instagram 有超過 2 萬則貼文,讓霜淇淋從食品轉型成打卡配件。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全家便利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