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星搶占 PC 與 AI 伺服器商機,卻有市場跌價風險,外資目標價 200 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4 日 9:5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星搶占 PC 與 AI 伺服器商機,卻有市場跌價風險,外資目標價 200 元


美系外資出具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雖然微星在第二季的營收表現不如預期,而且第三季的營收前景也比預估要溫和。不過,遷延受惠於第一季毛利率提升速度的優於預期,使得該公司股價已經大幅成長。接下來,因為 PC 通路的正常化,還有 AI 伺服器的議題,將會使得下半年整體的獲利成長持續。然而,未來因為有顯示卡與主機板市場需求放緩的價格下滑風險,因此給予微星目標價每股新台幣 200 元之後,將投資評等下修到「中立」的等級。

報告指出,微星在第一季的毛利率由 8.1%,大幅提升到 13.9%,這帶動微星的股價前一波大幅上揚,但之後第二季維持相同水準,顯示微星的毛利率改善情況暫時停滯。另外,NVIDIA 的 RTX40 系列顯示卡在第二季,市場價格下降了 10%~15%。 這可能是一個危險信號,顯示了潛在的終端需求疲軟和近期不利的定價動態。

微星的 7 月營收公布,顯示金額較 6 月份下滑 3%,其中 NB 營收小幅下滑,主機板與顯示卡則是持平狀態。接下來的 8、9 月份營收,預期在傳統拉貨旺季的情況下,使得整體第三季的營收將能有所成長的情況下,預計能有 9% 的營收金額成長。整體下半年,在 PC 市場逐漸復甦,還有 NVIDIA 新產品的推出,都能對微星的營收助一臂之力。加上微星開始開發相關 AI 伺服器主機板,有 AI 伺服器的議題帶動下,2024 及 2025 年將能持續有意義的營收。

然而,雖然微星有不少的市場利基條件,但近期仍有顯示卡與主機板需求低迷的風險,使得產品價格的下跌,可能影響微星的預估營收成長狀態。基於此原因,雖然給予微星每股 200 元的目標價,但是投資評等下調至「中立」等級,以反映相關的市場風險因素。

(首圖來源:微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