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太上半年每股賺 3.66 元,進入彩色 ESL 轉換期下修全年展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6 日 17:19 | 分類 光電科技 , 材料、設備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元太上半年每股賺 3.66 元,進入彩色 ESL 轉換期下修全年展望


電子貨架標籤(Electronic Shelf Label,ESL)應用在零售市場,以及電子紙筆記本和電子紙看板需求穩健成長,帶動電子紙大廠 E Ink 元太科技上半年成長動能,另一方面則因大環境消費力道不足,影響電子書閱讀器市場的成長表現。

在上一季法說會,元太預估今年能有個位數(single digit)成長。不過彩色 ESL 供貨方面,現階段正從三色轉為四色,在客戶考量和零件供應尚未完備下,影響下半年營收表現恐有個位數衰退,以至於全年營收可能持平。

元太科技董事長李政昊在 16 日舉行的法人說明會解釋,這如同過去 ESL 黑白轉為三色,等到產品全部轉至下一代就會好轉。ESL 有多達 8~12 種尺寸,相關產線預計第四季就會全部開設。

因應整體電子紙市場持續發展,元太積極布局電子紙產能規劃,興建中的新竹廠辦大樓,日前已由李政昊主持上樑儀式,新廠辦預計 2024 年第二季完工啟用。此外,元太董事會近期討論擴增大尺寸電子紙模組,因應接下來戶外、室內的大尺寸數位看板需求,預估 2024 年第二季或第三季相關產線完成部屬,到了 2025 年開始貢獻營收。

元太過去採購以太陽能、風能為主的再生能源,近期則向關係企業中華紙漿(華紙)購入再生能源憑證(T-REC),是華紙啟動再生能源憑證交易以來最具規模的交易量,也是元太首次採購生質能。

華紙是全台最大的生質能供應商,擁有台灣唯一的木質素生質能源發電能力,藉由樹木轉換成紙漿過程的木質素副產物轉化為能源。元太期待未來加大與華紙的合作,增加生質能採購,促進綠色循環經濟發展。

▲ 元太第二季暨上半年重點財務數據。

元太 16 日進一步說明 2023 年第二季暨上半年財務數據,合併營收 72.36 億元、年減 3%,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 24.21 億元,稅後每股盈餘 2.12 元。上半年合併營收 144.66 億元、年增 8%,是近 12 年同期新高,營業利益 38.43 億元、年增 13%,每股盈餘 3.66 元,包括營業利益、淨利以及每股盈餘均創公司歷年新高。

(圖片來源:元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