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長題材失色,荷蘭支付公司 Adyen 股價崩近四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8 日 12:30 | 分類 支付方案 , 第三方支付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成長題材失色,荷蘭支付公司 Adyen 股價崩近四成


荷蘭金融支付公司 Adyen 公布,由於營收成長趨緩、聘僱成本傷及利潤,上半年獲利未達預期,股價聞訊重挫,市值單日蒸發逾三分之一。市場憂心,先前火熱的數位支付行業估值過高,原被視為高成長的業務整體前景轉疲。

路透、華爾街日報等外媒報導,Adyen於8月17日公布2023年上半年營收年增21%至7.39億歐元,但遜於公司先前預估「超過25%」的中期成長展望;EBITDA(稅息前折舊攤銷前獲利)則年減10%至3.2億歐元(約3.48億美元),遠遜於Refinitiv統計分析師預估的3.86億歐元。EBITDA利潤率也從59%降至43%。

(Source:Adyen

Adyen指出,北美市場營收轉疲,面臨同業削價競爭,聘僱成本高昂也傷及利潤。

Adyen提供全球支付解決方案,客戶包括Netflix、微軟、Uber、Spotify、eBay等,新冠疫情期間受惠電子支付需求激增,市值大幅成長。

摩根大通分析師指出,Adyen的財報表現令人失望,特別是營收未達標,讓人懷疑公司是否能延續原本預期的中期成長趨勢。

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Adyen於荷蘭掛牌的股票8月17日重挫38.98%,收898.40歐元,為泛歐STOXX 600指數中跌幅最大的個股。

Jefferies證券分析師Hannes Leitner指出,投資人對Adyen的期待過高,雖然其獲利能力仍優於同業,但經濟不景氣下,電子支付市場恐不復出現疫情期間的強勁成長,對Adyen也產生較大影響。

根據Refinitiv的數據,按17日收盤價計算,Adyen的本益比高達43倍,相較之下,法國支付公司Worldline的本益比為12.7倍、義大利支付公司Nexi的本益比僅8.8倍。

ZEST SA資深基金經理人Marco Simion指出,Adyen的估值遠高於同業,若長期展望看好當屬合理,但最新財報不如預期,使其成長前景蒙上陰影。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dy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