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人每晚平均消費不是 1、2 萬而是 3、4 萬」,日月潭雲品酒店砸上億元改裝的背後考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0 日 9:30 | 分類 公司治理 , 旅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客人每晚平均消費不是 1、2 萬而是 3、4 萬」,日月潭雲品酒店砸上億元改裝的背後考量


南投日月潭雲品溫泉酒店,啟動開幕 15 年來最大幅改裝,為何要投入上億元,特別最佳化 54 間客房體驗?

高度有一樓半的巨型生態缸,缸內吊掛東南亞萬年珊瑚礁,表面布滿多種苔蘚;另一頭生態缸種植南投原生、瀕危的19種秋海棠。這是雲朗觀光集團旗下,有15年歷史的日月潭雲品溫泉酒店,改裝後推出新裝置藝術「石倚煙」與「花染木」。

「我做的Business(生意)得符合三件事:必須對社會地球好、照顧員工,還要給投資者成績單。」站在巨型生態缸前,雲朗執行長張安平牽著妻子、雲朗董事長辜懷如,用鏗鏘有力語氣在重新開幕記者會,宣示集團推動生態永續的決心。

這是張安平夫妻疫情後罕見以雲朗大家長身分,一同出席飯店活動。同行還有次女張倚竹,不難看出對酒店重新裝修的重視與期待。

萬元房價戰區,國際品牌搶進

長年關注永續議題的張安平沒說出口的是,投入上億元、花近半年的改裝,除了期盼讓旅客進一步認識生物多樣性,也是為了讓雲品在競爭激烈的日月潭頂級飯店戰區走出新藍海。

攤開交通部觀光局統計數據,2022年日月潭周邊觀光旅館平均房價1.5萬元,是全國平均房價3.6倍,也是全台唯一平均房價突破5位數的區域。雲品去年營收更高達10億元,居日月潭風景區飯店之冠。

力麗觀光集團引進國際品牌──日月潭力麗溫德姆溫泉酒店,8月試營運,全球擁有9千萬名會員優勢,房價很可能瞄準1萬元左右中價位市場。暫停營業的日月行館也確定由漢來大飯店接手經營,未來也主打高階旅遊,形成與涵碧樓、雲品三雄爭霸的局面。

然而面對國境解封,台灣人報復性出國,導致許多疫情前收費高昂的飯店被「打回原形」,雲品若想維持住房與營收水準,勢必得提升競爭力。

於是3月雲品啟動15年來首次大型改裝計畫,除了大廳新增兩座巨型生態缸裝置藝術,辜懷如更一手設計規劃全新行政酒廊,以義大利托斯卡尼的溫室花園風格為藍圖,入口處還有歐洲海神波賽頓活水噴泉。

在這空間,54間指定房型旅客不只可飽覽270度湖景,還能享受全台唯一頂級俱樂部服務,含全天候位上點餐服務、同步品嘗雲朗旗下義大利酒店菜肴,週日更提供香檳、生蠔、魚子醬的早午餐。

明明雲品客房數高達211間,為什麼這次改裝重點,只最佳化四分之一體驗?

引進義國資源,服務走高階化

時間回到2022年8月,雲品團隊意識到疫情後消費者習慣變化,旅遊預算比疫情前大幅提升。

於是,雲品思考若能推動集團旗下飯店高階化,就有機會在這波報復性旅遊潮勝出。「消費者已在變化,所以我們要集中火力,做出正確的市場區隔。」雲品國際總經理丁原偉接受《今周刊》訪問時,一語道破這次改裝的關鍵。

「沒有有特色的行政酒廊,我們很難在頂級飯店圈生存。」丁原偉不諱言,行政酒廊對雲品而言是高階化關鍵,54間頂級客房就像「飯店中的新飯店」,專門服務金字塔客群最頂級的消費者。

(作者:陳葦庭;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雲品溫泉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