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推寬頻基建,電信設備供應鏈及低軌衛星網通廠受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0 日 15:50 | 分類 低軌衛星 ,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推寬頻基建,電信設備供應鏈及低軌衛星網通廠受惠


美國總統拜登推出高達 420 億美元的寬頻基礎建設計畫,分析師認為,龐大商機應為電信設備商、開放網路架構聯盟掌握,這些廠商的台廠供應鏈可望受惠。

對於爭取美國寬頻基建訂單,業界指出,固定無線寬頻在 5G 的應用,可望成為台灣網通廠的商機之一;低軌衛星也是 5G 之外,提高偏遠地區網路覆蓋率的重要選項。

國際數據資訊(IDC)資深分析師葉振男接受電訪表示,美國寬頻基礎建設大餅,台灣網通業者當然吃得到,但具體細節只有接單廠商知道。基本上都是環繞著北歐電信設備商諾基亞(Nokia)、愛立信(Ericsson)為首的供應鏈廠商,或是美國 AT&T 帶頭的開放網路架構聯盟,以及日本樂天、韓國三星等電信設備廠;這些設備廠的上游供應鏈就包括台灣網通業者。

葉振男指出,基礎建設是 5 至 10 年的建設,美國偏遠地區目前不只是上網品質無法達標,甚至出了城市,訊號就變差,許多州更出現公路兩側杳無人煙的景象。若拚覆蓋率,這些偏遠地區採用 5G 通訊,建置基地台成本會太高,無法透過既有的電信商架構完成,恐怕只能選擇低軌衛星。

因此,除了 5G 為主的網通設備廠之外,鎖定低軌衛星的網通廠也有特別的商機。

另外,他說,美國推乾淨網路,所以可望排除中國華為的電信設備,甚至其他國家網通供應鏈廠商銷美產品,也不能在中國製造。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Business photo created by chevanon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