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何時反轉降息?大多數專家看法:延到明年 3 月底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1 日 8:33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何時反轉降息?大多數專家看法:延到明年 3 月底後


聯準會(Fed)調整利率向來牽動金融市場變化,投資人高度關注 Fed 這波激進升息會如何收場。近期調查顯示,絕大多數專家認為 Fed 已完成升息任務,並有略高於半數受訪專家表示「降息沒這麼快」,預估明年 3 月底前還不會看到降息。

路透社報導,根據路透社於8月14日至18日進行調查,110名受訪經濟學家中,有99人(90%)表示,Fed 9月利率政策將按兵不動、維持在5.25%-5.50%水準,與市場預期相符。同時有80%受訪者表示,Fed升息尾聲大致底定,今年底前都不會升息。

不過,從Fed 7月會議紀要來看,Fed官員對於是否再次升息沒有達到百分百的共識。在7月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後,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並未正面回應9月將會升息或暫停升息,僅強調一切取決於後續經濟數據。

自2022年3月以來,Fed在過去12次會議共11次升息,只有2023年6月會議維持利率不變,累計升息幅度達21碼,使Fed首選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年增率從7%的高峰急速降溫。但調查結果顯示,受訪專家預計至少要到2025年,通膨才會降回Fed的2%目標。

95名受訪專家中,有48人表示,Fed可能會將降息延遲到3月底結束後,另45人(47%)認為,Fed將在明年第一季執行首次降息。其餘兩人仍預計今年第四季就會降息。

相較之下,今年6月,超過四分之三的受訪經濟學家稱,Fed將在明年3月底前啟動降息行動。

95名受訪專家中,33名(35%)受訪者預測,Fed將在明年第二季首次降息。79人(83%)預計,2024年中旬前至少會降息一次。

市場原本猜測,美國可能在今年進入衰退,並促使Fed轉向降息。然而,近期經濟數據看來極為強勁,失業率處於五年多來低點,問卷調查顯示,美國未來一年陷入衰退的機率降至40%,為2022年9月以來首次低於5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