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運業搶買環保船,韓造船廠 H1 接單激增 11.9%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2 日 14:15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航運業搶買環保船,韓造船廠 H1 接單激增 11.9%


全球航運業面臨更嚴格的環保法規約束,業者大舉購入新式環保節能船,在此趨勢下,造船技術占有優勢的南韓湧入大量訂單,2023年上半年新船訂單量成長11.9%,寫下好成績。

韓聯社報導,根據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8月22日公布最新統計,2023年上半年(1-6月),南韓造船廠接獲的新船訂單價值達92.9億美元,較2022年同期的82.4億美元大增11.9%。

該部引用航運研調機構Clarkson Research Service的數據指出,以訂單價值計算,上半年南韓新船訂單占全球新船訂單總量的29%,僅次於勁敵中國,排名全球第二。

南韓造船接單表現保持高成長,主要受惠國際環保法規趨嚴,使全球高價船及環保船需求激增,而南韓在技術上具有絕對的領先優勢,因此帶動接單大有斬獲。

上半年期間,南韓造船廠的新造高價船訂單占全球總量的61%,新造環保船訂單也占全球總量的50%。

所謂環保船是指使用液化天然氣、液化石油氣、甲醇、乙醇或電池等綠色燃料的船舶。

此外,在技術要求高、建造難度大的液化天然氣載運船(LNG Carrier)領域,南韓依舊是最大贏家,上半年承接的LNG船訂單占全球高達87%,穩居全球LNG船霸主地位。

Clarkson Research的數據顯示,2023年7月,南韓造船廠新獲造船訂單為146萬CGT(Compensated Gross Tonnage,修正總噸),占全球總訂單量的44%,超越中國造船廠的113萬CGT(34%),奪回全球新船訂單龍頭 ,睽違5個月擊敗中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Wolfgang Fricke, CC BY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