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 Q2 經調整獲利年增 44%,續衝刺生成式 AI 領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3 日 9:4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中國觀察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百度 Q2 經調整獲利年增 44%,續衝刺生成式 AI 領域


IT 之家報導,中國網路巨頭百度公布今年第二季財報營收 341 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增 15%;淨利潤 52 億元、年增 43%;非美國會計準則(non-GAAP)下淨利潤 80 億元、年增 44%,優於市場預期。

百度旗下影音平台愛奇藝亦公布,第二季營收78.02億元、年增17%、季減6%;淨利潤3.65億元,相較去年同期(淨虧損2.14億元)轉虧為盈;非美國會計準則(non-GAAP)淨利潤5.9億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78億元。

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表示,在強勁的線上行銷業務表現及經營槓桿效應,第二季百度的核心收入和利潤都迎來加速增長;生成式人工智慧和大語言模型在各個行業都展現出巨大的變革力量,為公司帶來極為廣闊的市場機會;為保持領先地位,公司不斷提升模型能力,進而生成更具創造性的回答,同時提高訓練速度並降低推理成本。

(Source:百度

李彥宏指出,百度最新的大模型ERNIE 3.5得到了雲客戶、AI開發者及行業專家們的廣泛認可,並正在以AI原生思維重構百度的產品和服務,打造創新體驗;與此同時,亦在透過大模型來支持各類型企業抓住此一機遇;整體而言,百度致力於以生成式AI和大語言模型為基石,建構起嶄新的增長引擎,推動可持續的長期增長。

回顧第二季營運,李彥宏指出,百度核心的非公認會計準則下的經營利潤較去年增長27%,非公認會計準則經營利潤率自去年同期的22%及前一季的23%增長至25%。百度核心於第二季產生經營活動所得現金淨額約97億元,此一利潤及利潤率的提升,以及強勁的現金流產生,主要受益於收入的加速增長及效率的提升。百度首席財務長羅戎表示,百度已在AI領域投資超過十年,將從生成式AI和大語言模型的發展中獲益;在未來幾季裡,將繼續堅定投資AI領域,尤其是在大語言模型和生成式AI方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509FZ,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