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禁令將至!中國進口曝光機設備年增 65%,超越 ASML 今年目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7 日 18:29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荷蘭禁令將至!中國進口曝光機設備年增 65%,超越 ASML 今年目標


中國調研機構集微諮詢(JW Insights)報告指出,今年中國從荷蘭進口曝光機金額激增,由於中國晶圓廠趕在荷蘭禁令實施前囤積設備,1~7 月曝光機進口總額已超越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今年目標。

中國海關總署資料顯示,中國在 2015~2022 年從荷蘭進口曝光機總額 145.08 億美元,進口總數 690 台,平均每台超過 2,100 萬美元。對照 2015~2022 年間 ASML 中國總銷售額 152.32 億美元,與中國從荷蘭進口曝光機總額相差不到 5%,若考慮運費、保險、匯率等因素,兩者幾乎相同,可見這些設備幾乎來自 ASML。

其中今年前 7 個月,中國從荷蘭進口曝光機總額 25.86 億美元、年增 64.8%,光是 6 月和 7 月進口額分別達到 8.74 億美元和 6.26 億美元。由於 ASML 年初表示,預計對中國市場全年銷售額可望穩定落在 22 億歐元(約 23.75 億美元)上下,實際上前 7 個月就超過 ASML 今年對中國市場的銷售預期。

ASML 可說是壟斷了世界上最先進曝光機的生產和銷售,在美國的壓力下,這家荷蘭公司停止向中國出貨極紫外光(EUV)曝光機,雖然仍繼續出貨深紫外線(DUV)曝光機,但很快也將終止。

集微諮詢分析師指出,由於日本 5 月確認出口貿易管制令具體實施時間,荷蘭也在 6 月宣布最新禁令將從 9 月實施,因此不少中國晶圓廠在禁令執行前進口曝光機,以滿足產能需求

▲ 今年前 7 個月中國從荷蘭進口曝光機金額和數量。(Source:集微諮詢

ASML 執行長 Peter Wennink 在財報電話會議表示,雖然 ASML 注意到一些客戶對 DUV 曝光機的需求遞延,但有強勁需求的中國市場彌補了這部分業績缺口。

報告還提到,以註冊地進口情況來看,2015~2022 年間進口總額前五大省份依序是江蘇省(35.48 億美元,占 24.5%)、上海市(30 億美元,占 20.7%)、北京市(14.78 億美元,占 10.2%)、湖北省(14.24 億美元,占 9.8%)、安徽省(13.4 億美元,占 9.2%),前五大省合計占 74.4%,也凸顯中國晶圓產能集中的區域。

集微諮詢指出,江蘇地區主要晶圓廠有無錫海力士、華虹、華潤微、無錫海辰、和艦科技、南京台積電、揚州晶新,上海地區有中芯國際、積塔、上海台積電、華虹、鼎泰匠心、上海格科微、Diodes ,北京地區有中芯國際、長鑫存儲、賽微電子、燕東微電子,湖北有武漢新芯、長江存儲,安徽有晶合集成、長鑫存儲。

▲ 中國曝光機分布一覽。(Source:集微諮詢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媒體大肆宣傳今年底前可望誕生第一台能以 28 奈米製程生產晶片的國產曝光機,中證網上個月報導稱,上海微電子裝備公司將出貨型號為 SSA/800-10W 的設備,這個消息也獲得新華社等官媒轉發。

曝光機是半導體製程關鍵設備,中國的曝光機設備完全仰賴進口,荷蘭則掌握全球最先進的 EUV 和 DUV 技術,是中國晶圓廠的第一大進口來源國,荷蘭禁令無疑將對中國半導體產業造成嚴重打擊。

(首圖來源:AS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