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辛耘、台光電賺到大波段,郭恭克直言「目前不建議追高 AI 股」!看好汽車景氣復甦這 5 檔可逢低承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7 日 9:00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在辛耘、台光電賺到大波段,郭恭克直言「目前不建議追高 AI 股」!看好汽車景氣復甦這 5 檔可逢低承接


隨著上半年財報公布,台股面臨震盪加劇的修正走勢,究竟現階段的投資方向為何?4 位今年投資績效亮眼、身價億元的投資贏家,在此分享他們目前的台股看法與觀察標的。

「觀察台股大盤走勢,我認為現階段會是一個修正比較大的中波段整理」,獵豹投資長郭恭克認為,台股長線多頭架構不變,但在美股修正、總經面仍追不上股市的漲勢環境下,台股跌破季線後負乖離10%之前有支撐,低檔在15,716點有守,最壞的狀況是下探15,200點,「但這不容易看到」。

不追過熱股
留意國內密封元件龍頭、汽零族群

他先從總經數字來看,美國6月的躉售存銷比為1.41倍,較去年同期的1.26倍高,「代表存貨尚未調整完畢」,主要原因恐是終端消費需求仍然偏弱,而今年以來台灣外銷出口訂單也仍是負成長,郭恭克認為,這代表總經成長幅度依舊追不上台股漲勢,盤勢可說全憑藉著市場充沛資金追捧AI股所致。

「投資人若一定要追逐AI熱潮,一定要做好資金控管,又或者投資人可以考慮像我一樣,逢低布局獲利基本面穩健、可以安心持有的標的。」郭恭克認為,股市雖說是經濟的領先指標,或許最壞的狀況即將過去,但即使他同意AI是長線不可逆的趨勢,「然而,漲多就是最大利空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當大股東持股逐漸減少,就要提高警覺,做好一定的風險控管,比方說廣達、緯創目前都有這樣的跡象。」今年曾在辛耘、台光電賺到大波段的他,目前並不建議追高AI股。

郭恭克一再提醒,只要用心尋找,還是有很多股價相對便宜的好公司值得布局,他點出,台灣7月的外銷出口訂單,僅「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大幅成長,單月年增率54%,投資人倒是可以從相關產業,尋找營收絕對金額上升,且600張、千張以上大股東持股比率漸增,又兼具獲利亮眼的好公司。

他建議,現階段害怕高風險的穩健型投資人,可專注於挑選營收、獲利有成長,營益率佳且現金流穩健、趨勢向上的公司,雖然短期漲幅或許有限,但長期持有,大多能穩健獲利。

以密封元件廠茂順為例,目前相關產值排名全球第五大、台灣第一大,相對不受目前消費性電子去化庫存的影響,訂單能見度佳,依應用比重來看,有四成分別在汽車、工業用,近兩成用於農業及建設,從目前工業及汽車產品接單暢旺來看,今年將可望賺到一個股本,EPS(每股稅後純益)上看12元。

而受惠美國汽車景氣開始復甦,相關汽車零組件與車用小螢幕業者亦可留意,他指出,像東陽、帝寶、欣銓、全台、晶采都可逢低承接,「以晶采為例,去年每股賺3.82元,上半年賺1.87元,且近10年現金流都是正的,加上目前股價並不算高,即可留意。」其他像是耕興、神準、宇智,都是他長線布局的口袋名單。

展望未來,億元教授鄭廳宜則相對樂觀,他認為,隨著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告一段落,明年將有機會啟動降息循環,美股與台股未來依舊有再創新高的空間。當然,這期間難免將遇到短期回檔修正,因此可留意「外資在期貨未平倉口數的多空口數」增減,作為多空風向的觀察指標,他認為,目前美國聯準會利率處在5%以上高點,未來降息空間不小,有利於債券價格大幅度上升,此時,建議可買些美債ETF,做好股債配置,降低投資風險。

布局美債ETF降風險
蘋概股旺季到、網通股可關注

至於個股,鄭廳宜目前率先看好蘋概股先進光,他指出,蘋果供應鏈7月營收是以成長居多,代表受惠蘋果訂單旺季即將來到,其中,先進光7月營收3.55億元,創14個月新高,年成長30%,表現亮眼。

而受惠10月初蘋果將發表三奈米中央處理器的新iPad,先進光的新廠目前產能已經開始量產,除了因應NB鏡頭與指紋辨識訂單,目前iPad已經進入試產階段,第一批NB與iPad訂單須於明年4月前出貨完畢,市場預期,不含iPad與車用產品訂單,公司下半年有機會年成長約30%至40%。此外,先進光被納入MSCI全球小型指數成分股,未來在各投信基金可望持續加碼下,相對具有籌碼優勢,值得後續關注。

(作者:林心怡;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