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經濟惡化,專家估南韓出口將「連 11 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30 日 14: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經濟惡化,專家估南韓出口將「連 11 黑」


專家預期,身為全球貿易景氣風向球的南韓 8 月出口可能續減,出現「連 11 黑」,主因為最大出口市場中國經濟持續不振。

路透報導,根據於8月21日至29日間對22名經濟學家進行的調查,專家預估南韓8月出口可能年減11.6%;南韓7月出口年減16.4%,已連10個月呈年減,為半年來最差。

各界對中國經濟的看法愈趨悲觀,除房市債務風暴衝擊市場,需求也愈趨疲軟。HI Investment Securities經濟學家Park Sang-hyun指出,由於中國經濟疫後「正常化」步調疲弱,對中出口復甦的腳步更慢,對歐盟和美國的出口力度也轉疲。

8月21日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受全球晶片需求低迷拖累,2023年8月前20日,南韓出口額較去年同期減少16.5%至279億美元,延續雙位數減幅,對中出口尤其銳減27.5%,對美國、歐盟的出口則分別年減7.2%、7.1%;進口額也下滑27.9%至314億美元,造成貿易逆差36億美元。

興業銀行經濟學家Oh Suk-tae表示,在8月的貿易數據中並未看見明確的出口復甦跡象。專家將繼續等待半導體業復甦跡象,但中國可能經濟惡化,無疑對南韓近期的出口前景不利。

近期數據顯示,中國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減0.3%、生產者價格指數(PPI)年減4.4%,自2020年11月來首見CPI、PPI同步年減;當局自8月起「蓋牌」青年失業率,也引起各界疑慮。

曾任職惠譽的知名中國債務問題專家、Autonomous Research資深分析師朱夏蓮(Charlene Chu)近期指出,中國目前的總經狀況比1970年代施行改革開放時期還差,除房地產市場爆雷外,還面臨循環性和結構性問題,包括出口疲軟、信心危機、地方政府無力再舉債刺激經濟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