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彭爆軍事政變生產打問號,歐石油商、礦商嚇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31 日 14:45 | 分類 國際觀察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彭爆軍事政變生產打問號,歐石油商、礦商嚇跌


天然資源豐富的非洲產油國加彭(Gabon)驚傳爆發軍事政變,受此影響,在該國擁有生產據點的歐洲石油商、礦商股價紛紛下挫,因市場對其當地業務的經營前景疑慮大增。

路透、CNN Business等外媒報導,加彭軍方高層30日在國家電視台上宣布,已發動政變推翻政府並軟禁總統。軍方也關閉邊界、解散政府機構。受此影響,在當地設有據點的歐洲石油生產商、礦商股價紛紛重挫。

Yahoo Finance報價顯示,英國圖洛石油(Tullow)、法國石油業者Maurel & Prom和法國最大礦業集團Eramet股價8月30日分別重挫6.56%、14.83%、16.54%。

全球最大高品位錳礦(manganese ore)生產商Eramet表示,已暫停在加彭的所有業務,以策安全。

圖洛石油則表示,在加彭的生產活動目前照常進行。Investec分析師指出,在加彭的生產占該集團整體產量的20%,不過,主要資產均位於境外,重要的石油營收也以美元計價。

遭廢黜的加彭總統阿里·彭戈(Ali Bongo)自2009年起接替在位42年的父親歐瑪·彭戈(Omar Bongo)掌權,並在8月26日的全國大選中成功連任;但軍方推翻政府後表示選舉無效,一舉終結了彭戈家族在加彭超過半世紀的掌權歷史。

加彭富含天然資源,每日產油量約達20萬桶,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中規模第二小的成員,2022年占全球石油和天然氣生產的0.6%。

法媒France 24指出,加彭雖天然資源豐富,卻未惠及人民,全國33.9%人口生活在貧窮線(每日生活費5.5美元)以下,青年失業率高達38%。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