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L、HP 等 32 家大廠,排隊申請在印度生產 PC 和筆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31 日 7:05 | 分類 國際貿易 , 筆記型電腦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DELL、HP 等 32 家大廠,排隊申請在印度生產 PC 和筆電


印度官員表示,已經有 32 家國際電子大廠,提出在印度生產筆電、平板與伺服器的請求,因為印度前陣子突然宣布要管制 PC 進口,讓大廠們緊急做出回應。

在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主導下,印度希望透過「Make in India」,振興國內製造業,讓國際大廠要嘛直接設廠,或是與印度當地企業合資。

在 8 月初印度政府宣布對筆電、平板和個人電腦實施進口管制後,就讓全球大廠煩惱。印度電子資訊及科技部長瓦伊什瑙(Ashwini Vaishnaw)隨後指出,禁令將延後至 11 月。另一方面他們也推出高達 20 億美元的補貼政策,鼓勵在地生產資訊科技相關硬體。

今天印度政府再度表示,目前已經提出申請補助的企業,包括了 HP、DELL、Asus、Acer 與 Lenovo 在內,至少有 32 家國際大廠都在列。瓦伊什瑙表示,這項補貼計畫,預計能夠引進 2.9 億美元的投資,並創造多達 7.5 萬個工作機會。

市場研究公司 Counterpoint 估計,印度每年筆電與 PC 消費達到 80 億美元,其中三分之二都依賴進口。透過政策上「一推一拉」,印度有機會將這項產業強行帶進國內,繼 iPhone 之後,再度從中國手上搶到工作。

但科技大廠也並非全都乖乖買單,據報導,蘋果、英特爾等廠商準備聯合產業協會,共同對印度提出譴責,畢竟這項禁令也會影響美國製造的電腦和電子產品銷往印度,而美國最不能忍受的就是阻止他們做生意的任何阻礙。

(首圖來源:D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