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轉呈黃藍燈,分數創近一年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31 日 12:0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7 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轉呈黃藍燈,分數創近一年新高


台經院今天公布 7 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受惠於科技產品備貨需求拉動,加上廠商信心回穩,得以揮別連 4 藍,轉呈黃藍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回升至 11.13 分,為 2022 年 9 月以來新高。

台經院分析,科技產品即將進入銷售旺季,備貨需求增加,使得7月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等指標均有回升,推升需求面指標;國內股市雖有震盪,但成交值明顯放大,加上製造業廠商看好當月景氣表現,推升經營環境面指標。

基於上述因素,7月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增加1.16分至11.13分,燈號由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轉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也是今年以來第2顆黃藍燈。

(Source:台經院

進一步觀察細部產業,在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方面,受惠雲端資料服務需求成長、消費性電子新品上市帶動備貨,出口及生產指數年增率由負轉正,外銷接單減幅也有縮小,使得7月產業景氣燈號從藍燈轉為持平綠燈。

展望未來,台經院指出,台灣科技產品受惠新應用科技需求拓展、國際大廠新品拉貨需求增加,讓去年率先進入庫存調整的資訊通信業者出現回溫跡象,帶動其他科技產品需求增加,不過傳產貨品仍受全球消費力道偏弱的因素制約,影響庫存調整時間。

台經院提醒,外在情勢充滿不確定性,可能牽動台灣製造業表現,除了傳統產業去庫存的狀況,中國情勢更充滿變數。

台經院指出,中國碧桂園、SOHO中國等房企陸續爆發債券違約,以及恆大集團在美國申請破產等情事,衝擊中國房市發展,中國人民銀行已連續降息2次,希望挽救房市頹勢,北京、天津、河北省等地因受颱風重創,啟動復建工程,雖有助於鋼鐵、家具、營建等部分民生建設需求回升,仍無法成為推動中國經濟復甦主力。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日前也強調中國經濟的影響性至關重要,他指出,全球都在關心中國經濟,如果中國政府端出的刺激方案沒辦法發揮效益,接下來情勢就會比較麻煩。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