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熊本廠試抽 1.2 萬公噸地下水,檢測水位變化與影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31 日 9:1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熊本廠試抽 1.2 萬公噸地下水,檢測水位變化與影響


日本共同社報導,在日本九州熊本縣菊陽町設廠的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TSMC)已測試抽取地下水,水量為工廠投產後單日所需的 1.2 萬噸,這相當於該町及周邊共 11 個市町村地下水使用量的約 3%。而在測試抽取之後,確認到地下水水位沒有變化。

報導指出,熊本市等地區的自來水全部取自地下水,因此,台積電設廠用水被指可能出現水位下降或枯竭的情況,因此這次試著抽取地下水是為了消除這些擔憂。而由於台積電計劃 2024 年底啟動熊本廠產品量產。因此,熊本縣負責人表示,這次的試抽地下水沒有影響之後,未來的每天都會抽取也會持續注意。

報導引用知情人士的說法指出,測試在之前由台積電委託的企業所實施。從廠區內挖掘的 7 口井,試驗性地抽取了共計 1.2 萬噸水。另外,相關的整府水資源單位也在周邊約 20 處地點檢測地下水位,都沒有出現問題。

另外,根據熊本電視台先前的報導,日本熊本縣知事蒲島鬱夫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尋求對預計約 1,140 億日圓與台積電相關基礎設施發展計畫的財務支援。對此,岸田文雄表示,國家也希望提供支持。

目前,台積電日本熊本新廠正積極建設中,談積電持有熊本廠多數股權,並和客戶與日本官方合資,包含 SONY 半導體解決方案公司及 DESON 株式會社分別投資該廠所屬的子公司 JASM。該廠目前公開計畫鎖定成熟製程為主,包含 22/28 奈米製程,以及 12/16 製程。不過,先前有市場消息傳出,熊本廠有望朝高階制程發展。因為台積電業務開發及海外營運辦公室資深副總張曉強在日本技術論壇期間受訪時透露,不排除未來在日本生產先進晶片的可能性,惟他並未透露具體細節,僅強調台積電正集中精力要先讓興建中的熊本廠啟用。

現階段台積電最先進的製程仍以台灣為主,美國新廠則是旗下第一座投入先進製程發展的海外廠區,若日本也投入先進制程,台積電在美洲與亞洲海外布局都將有先進制程。對於相關報導,台積電指出,日本設廠規劃依 6 月初股東會中說明內容為主,目前無更新資訊。

(首圖來源: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