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行之:華為藉麒麟 9000S 處理器回歸市場,將對手機市場造成影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4 日 9:15 | 分類 半導體 , 晶片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陸行之:華為藉麒麟 9000S 處理器回歸市場,將對手機市場造成影響


搭載麒麟 9000S 處理器的華為 Mate 60 Pro 手機低調上架販售,測試網速直逼 5G,掀起市場熱烈討論。前外資知名分析師陸行之也表示,若代工生產麒麟 9000S 處理器的中芯國際 7 奈米製程技術及產能都有重大突破,未來不可輕忽。華為藉 Mate 60 Pro 搭載麒麟 9000S 處理器回歸,勢必持續推新產品,將對手機與手機晶片市場產生影響。

陸行之個人 Facebook 粉絲頁以「華為海思回歸如何擾動紅海全球手機鏈?」分享個人看法 vs. 市場對華為 Mate 60 5G/衛星新機推出及麒麟 9000S 晶片看法的差異,梳理華為海思回歸對手機鏈的影響:

1. 麒麟 9000S 應該是用中芯國際 N+2 製造,N+1 應該是假 7 奈米,較接近 8~9奈米(與台積電 5 奈米差距太大不具競爭力), N+2 是 7奈米 (不是市場傳言 5 奈米),但不是用 EUV 生產,所以多重曝光要多幾次。因產能不足,要出貨 4,000 萬台,應該也要數月時間,假設 die size 169mm²,良率 80%,中芯需準備 144k N+2 產能才夠,如果 6 個月出貨完,每個月要 24k 產能,這月產能明顯比預期高很多,如果這些假設基礎事後證明差異不大,表示中芯梁總 7 奈米製程技術及產能都有重大突破,不可輕忽。

2. 蘋果 iPhone 較不注重安兔兔跑分,且 Android 手機都會針對跑分微調系統,所以 iOS vs. Android 手機跑分欠公允,但比其他 Android 旗艦機動輒 150 萬至 160 萬跑分 vs. Mate 60 的 110 萬 (GPU 未調整是 70 萬分,假設 GPU 跑分 42 萬,總計約 110 萬) 還是有差,但衛星電話功能勝出。

3. 華為海思回歸應不會就此停止,以後肯定陸續推新機,手機年銷量 5 年內要回到 1 億台,應該不難,這表示華為海思將拿回全球近 5%~10% 份額,其他手機及晶片廠將減少 5%~10% 份額,大家平均分配損失(旗艦機品牌影響較大)手機事業占比 100% / 50% 公司,營收因華為海思回歸 5 年內慢慢掉個 5%~10% / 2.5%~5%(每年 1%~2%) 也算合理,但全球手機市場 2024~2026 年要是能重啟成長加速價值提升,多少減少一些華為海思回歸的影響。

4. 美國不是把中芯放到實體清單,怎麼中芯還有這麼多先進製程產能呢?放入實體清單的公司不是禁止購買美國全部先進設備(EUV scanner 絕對禁止),而是購買設備要向美國商務部申請,加上中國很多新創半導體廠如雨後春筍冒出 (有些短期消失),連美國設備廠,美國商務部也很難判定設備是否轉賣給中芯國際,中芯先進製程產能持續擴大不足為奇,根據資料,中芯 Capital intensity 資本開支除以營收比率過去一年是 110%,遠高於 T 同學 50% 及 L / G 同學 40% 上下,產能擴充年增率肯定明顯高於同業。

(首圖來源: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