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DEA 研議「大麻降級」,大麻 ETF 上週狂噴 42%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5 日 14:0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 DEA 研議「大麻降級」,大麻 ETF 上週狂噴 42%


由於美國大麻遲遲未能合法化,大麻股股價陷入長期低迷。不過,上週大麻股漲勢凌厲,寫下兩年半最大週漲幅,主要因消息傳出,美國緝毒局(DEA)研議調降大麻的毒品列管等級,有望朝全面合法化更進一步。

Markets Insider等外媒報導,追蹤100檔大麻相關個股的MJ PurePlay 100指數上週勁揚28%,為2020年3月以來最大單週漲幅,Roundhill大麻主動型ETF更拉出41.7%的驚人漲勢,創下2022年4月掛牌以來最佳週表現。

利多消息也反映在大麻生產商的股價表現,在美股掛牌的加拿大大麻生產商Aurora Cannabis上週漲幅達6.55%,競爭對手Cronos大漲16.57%,市值最高的大麻股Canopy Growth甚至猛漲41.03%。

報導指出,利多主要來自美國助理衛生部長萊文(Rachel Levine)日前建議DEA重新分類大麻列管等級,從《管制物質法》中的第一級管制藥品(Schedule I)降為第三級管制藥品(Schedule III),意指成癮性比第一級、第二級輕微,可用於醫療用途。DEA對此回應,會將此議題納入研議,激勵大麻股強勁上漲。

目前美國已有近40個州開放合法使用娛樂用大麻或藥物用大麻,但大麻在聯邦層級仍屬非法,被DEA列為具高成癮性、禁止醫療用途的第一級管制藥品,與海洛因和俗稱迷幻藥的LSD同等級。《管制物質法》定義的第三級管制藥品包括K他命、睪固酮(testosterone)以及同化類固醇(anabolic steroids)等。

分析師表示,一旦大麻調降至第三級管制藥品,將能鬆綁大麻相關業者的財務壓力,因為在現行法令下,大麻公司難以享有稅額抵減(tax credit),取得銀行融資也困難重重,背負沉重的資金壓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