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進階 3 奈米製程!採用台積電 3 奈米天璣處理器 2024 年量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7 日 7:5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發科進階 3 奈米製程!採用台積電 3 奈米天璣處理器 2024 年量產


聯發科與台積電共同宣布,聯發科首款採用台積電 3 奈米製程生產的產品天璣旗艦晶片開發進度十分順利,日前已成功完成設計定案(tape out)並預計 2024 年量產。聯發科與台積電長期保持緊密且深度的戰略合作關係,雙方充分發揮各自在晶片設計和製造方面的獨特優勢,共同打造擁有高性能、低功耗特性的高能效旗艦晶片,賦能全球終端裝置與設備。

聯發科總經理陳冠州表示,聯發科在拓展全球旗艦市場的策略上,致力用全球最先進的技術為使用者打造尖端科技產品,提升及豐富大眾生活。台積電穩定且高品質的製造能力,讓聯發科在旗艦晶片的優異設計得以充分展現,提供全球客戶高性能、高能校且品質穩定的最佳方案,並持續提升旗艦市場的使用者體驗。

台積電歐亞業務及技術研究資深副總經理侯永清博士表示,多年來,台積電與聯發科技緊密合作,為市場帶來了許多重大的創新,我們也很榮幸能繼續在 3 奈米及更先進的技術上攜手合作。台積電與聯發科在天璣旗艦晶片上的合作,將半導體產業最頂尖的製程科技帶入智慧手機等行動裝置,讓全球使用者零距離享受無與倫比的體驗。

台積電 3 奈米製程技術不僅為高效能運算及行動應用提供完整平台支持,還擁有更強化的效能、功耗及良率。相較於 5 奈米製程技術,台積電 3 奈米製程技術的邏輯密度增加約 60%,在相同功耗下速度提升 18%,或在相同速度下功耗降低 32%。

聯發科一直以業界領先的製程技術打造旗艦 Dimensity 天璣產品,滿足使用者在行動運算、高速連網、人工智慧、多媒體娛樂等領域不斷升級的體驗需求,賦能手機、平板電腦、智慧汽車等各類裝置與設備。聯發科首款採用台積電 3 奈米製程的天璣旗艦晶片將於 2024 年下半年上市,為新世代終端裝置注入強大實力,帶動使用者體驗邁向新篇章。

(首圖來源:聯發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