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9 月 CPI 重返 4%?沙俄推油價,白宮得想新招制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8 日 15: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 9 月 CPI 重返 4%?沙俄推油價,白宮得想新招制衡


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攜手將油價推向 100 美元,恐成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競選連任的頭痛難題。主打「拜登經濟學」(Bidenomics)的民主黨肯定不想看到才剛緩解的通膨隨油價再次升溫。選民對經濟現狀的感受,深受加油站價格左右。

英國金融時報8日報導,沙俄兩國自願將減產行動延長至年底,帶動布蘭特原油本週突破90美元,為2023來頭一遭。值此之際,美國正努力促成歷史性協議,希望以色列及沙國的關係能回歸正軌,並試圖在本週末的印度G20峰會發動抗俄聯盟。沙烏地卻在此時靠向俄國,與美國的裂痕恐怕會再度擴大。

曾在聯準會(Fed)任職、目前為瑞銀(UBS)經濟學家的Alan Detmeister預測,美國下週公布的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將因汽油成本跳升出現「相當大」的增幅,10月公布的9月CPI也可能持續加溫。雖然其他領域的物價增幅趨緩,或能抵銷能源引發的通膨壓力,但Detmeister說,油價走勢恐讓9月CPI年增率輕鬆站回4%(目前為3.2%)。

2022年俄烏戰爆發引發能源危機,全美汽油價格也突破政治上很敏感的每加侖4美元。拜登當時懇求美國石油探鑽商生產更多原油,並授權釋出歷史最多的戰備儲油,成功壓抑油價。如今這些手段恐怕無法像過去那樣有效,因為頁岩油業者已不再願意積極鑽油,美國戰備儲油也降至1983年來的新低點。這給了沙烏地更多左右油價的話語權。

沙烏地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簡稱MBS)需要更高的油價,才能為昂貴的「願景2030年」(Vision 2030)改革計畫買單。這項計畫包括在紅海興建高科技沙漠城市「新未來」(Neom)、以及簽下Cristiano Ronaldo(簡稱C羅)等足球超級明星。Eurasia Group分析師Raad Alkadiri直指,沙烏地若要實現願景,至少得把油價推高至85美元。

華爾街日報曾在5月27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實質上的領袖沙烏地阿拉伯,對俄羅斯並未遵守減產承諾、回應西方制裁的行徑憤怒不已。據傳,沙烏地官員已向俄國資深政府高層表達不滿,要求俄方尊重減產協議。熟知沙國原油政策的消息人士透露,沙烏地的財政預算需要油價維持在每桶81美元以上。

紐約輕原油報價自6月1日收盤(70.1美元)迄今,合計已跳漲近24%。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