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伯明罕宣告破產,兩年內逾 20 城市恐步後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8 日 17:2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伯明罕宣告破產,兩年內逾 20 城市恐步後塵


英國第二大都會區伯明罕(Birmingham)9 月 5 日發布「第 114 節通知」,各家媒體紛以「伯明罕宣告(實質)破產」標題報導。儘管「破產」聽來駭人,在英國,新聞熱度卻不到兩天即開始下降,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英國地方政府其實「無法」破產

首先要釐清何謂「第114節通知」(S114 Notice)。這是地方財政首長依據「1988年地方政府財政法」第114節規定,針對地方政府缺乏償債能力、研判無法在財政年度內達成收支平衡的通知。

發出S114 Notice意味地方政府不得有新支出,少數例外包括法定基本服務、緊急服務、現行契約支出、人員薪資等,且就算必要開支,也必須嚴加監控。

地方議會必須自S114 Notice發出後21天內召開全會,討論財務解決方案。英國地方自治體系,council一詞可兼指地方議會和地方政府;議會多數黨領袖往往是地方行政首長,有權組成「內閣」。2012年以來伯明罕為工黨主政。

儘管媒體報導常以「破產」形容伯明罕(Birmingham),根據國會圖書館、智庫「政府研究所」(Institute for Government)等資料來源,英國沒有讓地方政府宣告破產、清算或重整的法律程序:地方政府依法必須維持收支平衡,「入不敷出」屬非法行為。法規對地方政府舉債也設下嚴格限制。

發布S114 Notice後,地方政府可採取幾種合法手段解決財政問題,包括調升地方稅(按現行規範不得調升超過5%)、削減預算、變賣資產、請求有權監督地方財政的中央政府放寬審計標準或直接提供援助等。

伯明罕並非窮到「米缸見底」。去年3月資料,伯明罕政府持有11,000公頃土地(面積在英國地方政府數一數二)、約6,500件不動產,以及伯明罕國際機場股份。因此發布S114 Notice是為解決財政問題的「非常手段」,不意味地方政府窮到只能「擺爛」。

兩年內26個地方政府恐步後塵

伯明罕不是英國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宣告實質破產」的地方政府。2018年以來,英國已有五個地方政府這麼做,大倫敦都會區南部的克洛伊頓(Croydon)去年11月甚至有兩年內三度「破產」的紀錄。

另一方面,串聯英格蘭北部、中部及南岸47個市級政府的「市政利益特別小組」(SIGOMA)8月下旬曾示警,兩年內英國至少會有26個地方政府被迫發布S114 Notice,即所謂宣告實質破產。

此外,核心成員涵蓋總計超過300個英格蘭和威爾斯地方政府的「地方政府協會」(LGA)評估,為了各項服務維持既有水準,各地方政府兩年內恐面臨合計約30億英鎊(約新台幣1,200億元)資金缺口。

英國預算責任局(OBR)7月也示警,實質無力償債的地方政府數量有上升趨勢。

2018年以前的英國,發布S114 Notice堪稱罕見。近年地方政府面臨多項財政挑戰,包括中央數度刪減撥款、法定社會照護支出增加、疫情、通貨膨脹等。

儘管中央政府數度提供一次性撥款、增加社會照護預算,多項措施遭批「治標不治本」,專家認為有必要檢討地方財稅制度,以及中央與地方的資源和權力分配,包括增加地方政府稅捐徵收項目。

除了大環境與結構性因素,部分地方政府的財務危機「個案特色」相對鮮明。公開資料顯示,伯明罕多年來財政治理不善、行政效率不彰,並曾引發中央政府及工黨領導層關切與介入調查。

「同工同酬案」重創伯明罕財政

5日S114 Notice聲明,伯明罕這個財政年度有8,700萬英鎊(近新台幣34億8千萬元)預算缺口;此外,政府缺乏財源支付「同工同酬案」導致的鉅額賠償。

數年前,174名女性雇員控訴伯明罕政府薪資福利「男女有別」、對女性不公。2012年,英國最高法院裁決伯明罕政府應賠償女性員工損失。這項裁決讓其他女性員工也受惠;2014年以來,伯明罕政府已核發給數千人賠償,曾出售國家展覽中心(NEC)等旗下資產。

6月伯明罕政府宣布就「同工同酬案」發出總計約11億英鎊賠償,但負債預估仍高達7.6億英鎊,每月孳生利息最高可達1,400萬英鎊。

雪上加霜的是,英國總工會(GMB)近期代表3千名女性對伯明罕政府提出新指控,控訴伯明罕政府未完全遵照法院裁決落實賠償。正醞釀擴大司法戰線的GMB估計,「同工不同酬」恐讓英國各地方政府不得不支付數百億英鎊賠償。

儘管財政吃緊,伯明罕政府去年不僅未放棄主辦大英國協運動會,更向居民宣傳伯明罕迎接「黃金十年」。

此外,伯明罕政府去年安裝新人力資源和收支管理資訊系統,數度延宕導致計畫費用由1,900萬膨脹至約1億英鎊。隨著「黃金十年」美夢破裂,伯明罕是否能順利主辦2026年歐洲田徑錦標賽(European Athletics Championships),有待觀察。

中央拒紓困,地方財政將成政黨選戰攻防熱點

面對伯明罕政府因財政困難7月即凍結部分非必要支出,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一貫採取拒絕「紓困」的基本立場。政府發言人說,地方財政最終是地方政府的責任,中央已採取系列措施協助緩解地方壓力。

伯明罕5日發布S114 Notice之際,行政首長柯頓(John Cotton)遭媒體揭露正與家人在美國度假,下週才返英。一直未能就「同工同酬案」提出負債「清零」時程的他後來在各界壓力下,宣布有意2025年4月前清償所有債務。他堅稱身在海外依然心繫伯明罕,持續全天努力工作。

考量英國明年舉行國會大選,更貼近民眾的地方財政問題很可能就是政黨攻防熱點。

6日國會下議院,同為保守黨的議員詢問蘇納克,是否同意工黨再次展現「慷他人之慨」、執政散盡他人錢財的能力。保守黨黨魁蘇納克回應,這位議員所言甚是:工黨已讓伯明罕「破產」,絕不能讓整個英國落入他們手中。

這段「首相答問」略而不提的是,近五年「破產」的地方政府非全由工黨主政。選戰壓力下,地方財政議題是否有機會「越辯越明」,避免成為無解沉痾,或終將被政治口水淹沒,同時考驗選民與政治人物的智慧。

(作者:陳韻聿;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