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甦露曙光!第二季半導體營收季增 46 億美元,一半為輝達貢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1 日 14:4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半導體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復甦露曙光!第二季半導體營收季增 46 億美元,一半為輝達貢獻


研究單位 Omdia 的統計資料顯示,半導體產業在連續五季營收下滑之後,在 2023 年第二季開始扭轉了趨勢,營收恢復成長的情況。全球營收前十大半導體企業當中,雖然只有三家 2023 年第二季較 2022 年同期恢復成長的態勢,不過相較於 2022 第一季,有兩家沒有恢復營收成長的情況。

研究指出,2023 年第二季整體半導體產業營收成長 3.8%,達 1,243 億美元,符合整個半導體市場的歷史模式,也就是第二季營收通常較第一季平均成漲 3.4% 的比例(統計數據 2002~2022 年)。不過 DRAM 產業就偏離過去傳統趨勢。因為 2023 年第二季 DRAM 市場營收成長 15%,但傳統上第二季 DRAM 成長為 7.5%。

經歷 2002 年以來最長半導體下滑週期後,現在營收成長訊號對半導體產業來說是一個可喜訊號。2023 年第二季半導體營收前十大企業依序為英特爾、三星、輝達、高通、博通、SK 海力士、AMD、英飛凌、意法半導體以及德州儀器。在年成長方面,僅有輝達、英飛凌、意法半導體達成目標。至於,在季成長方面,高通與博通兩家公司仍處於衰退狀態。

第二季半導體營收前十大企業,輝達可說是領導半導體產業轉虧為盈。從整個半導體產業來看,營收比第一季成長 46 億美元,有 25 億美元的營收成長就來自輝達貢獻。原因是輝達主導生成式 AI 市場近期需求的快速成長,這推動了輝達在營收前十大半導體企業中的排名不斷上升。

報告指出,人工智慧晶片進入伺服器市場,資料處理領域營收季成長 15%,占整體半導體產業營收近三分之一。以智慧手機市場為主的無線通訊市場在終端需求持續疲弱,較第一季下降 3%。汽車半導體市場維持成長,比例為 3.2%。

(首圖來源:Image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