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通膨預期上揚,分析師估 BoE 最多再升息 1 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1 日 12: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通膨預期上揚,分析師估 BoE 最多再升息 1 碼


最新調查顯示,英國民眾對長期通膨的預期於 8 月微幅上升,各界也將密切關注本週將出爐的失業率、GDP 和通膨數據,以評估英國經濟。英國央行官員近期透露,貨幣緊縮循環快到盡頭,分析師也預估,英國央行最多可能再升息 1 碼。

路透報導,根據花旗銀行(Citi)和研調機構YouGov 8日調查,英國民眾對5~10年內通膨預估值從前月3.2%升至3.3%;對12個月內通膨預估值也從4.3%升至4.4%;這份通膨預估調查也受英國央行(BoE)密切關注。

花旗經濟學家Benjamin Nabarro指出,隨著冬季到來,最新數據顯示能源成本上升的風險帶來挑戰。

英國央行22日將再度召開政策會議,各界也密切關注升息動向。英國央行已連續14次升息,基準利率升至5.25%,創2008年2月後最高。

BBC報導,英國央行行長貝利(Andrew Bailey)上週指出,升息循環已接近觸頂,但觸頂前可能再升息。

利率期貨報價顯示,市場預期英國央行22日升息1碼至5.5%的機率為69%,12月再升息1碼至5.75%的機率為46%,2024年2月觸頂機率為49%,之後可能降息。不過分析師認為,再升息兩次太激進,英國央行頂多只會再升息1碼。

英國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6.8%,雖從雙位數高峰降溫,但仍遠高於當局2%目標。

英國最新就業數據12日出爐,但薪資成長終於可望超越生活成本上漲的速度;不過專家預期,英國8月國內生產毛額(GDP)將略較前月萎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