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 下修歐元區經濟成長展望,德國成拖油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2 日 11: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EC 下修歐元區經濟成長展望,德國成拖油瓶


歐盟執委會(EC)在最新報告中調降歐元區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展望,除消費需求持續受高通膨影響外,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今年可能陷入衰退,也拖累整體成長。

路透、Barron’s等外媒報導,歐盟執委會於9月11日發布對經濟成長和通膨的中期展望報告,預估今年歐元區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成長0.8%、明年則成長1.3%,分別從原本預估的1.1%和1.6%下修。

歐盟執委會也預估,德國經濟今年將萎縮0.4%,明年經濟成長預估則從1.4%下修至1.1%;德國也成為歐元區主要經濟體中,唯一今年成長可能呈萎縮的國度。

歐盟執委會表示,儘管能源價格已走跌,勞動市場也持續強勁,但內需仍然疲軟,消費尤其不振,物價持續高昂的情況對消費景氣的影響高於先前預期。

歐盟執委會也預估,歐元區今、明兩年的通膨年增率將為5.6%、2.9%,均遠高於歐洲央行(ECB)設定的2.0%目標。

歐洲央行於過去一年多來大舉升息以抑制通膨,但借貸成本高昂下,經濟成長也轉疲。展望本週,歐洲央行將於9月14日召開政策會議,市場現預期當局可能按兵不動,將利率維持在3.75%。

歐盟執委會指出,銀行放款大幅緊縮,顯示貨幣緊縮開始影響經濟。調查顯示,今夏和接下來幾個月的經濟活動將減緩。

德國經濟近期持續不振,成為拖累歐元區表現的「拖油瓶」。根據近期出爐的數據,7月份,德國工業生產月減0.8%,工業訂單月減11.7%,減幅均高於經濟學家預期;德國7月出口額月減0.9%,反映汽車、汽車零件和工業設備等德製產品需求降溫,當月貿易盈餘降至159億歐元(約171.3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