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 貿易戰開打?歐盟調查中國電動車產業補貼,可能設置新關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3 日 17:11 | 分類 交通運輸 , 科技政策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EV 貿易戰開打?歐盟調查中國電動車產業補貼,可能設置新關稅


對中國低價電動車在全球市場上擴張感到擔憂,歐盟決定針對其人為壓低價格的行為展開調查,並強調歐盟不能接受市場被這樣扭曲。

歐盟決定對中國電動車補貼展開調查,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歐洲議會年度演講中宣布了這一調查。「全球市場充斥著便宜的中國車,因為他們的價格被人為刻意地壓低,這正在扭曲我們的市場。」這位歐盟領導者指出,他們不接受市場內部的這種價格扭曲,當然也不接受外部的這種行為。

這項調查預計最長耗時 9 個月,很可能會導致歐盟針對中國進口電動車,以及其他車廠在中國生產的電動車(像是特斯拉),設立新的關稅,稅率可能會比照美國對中國設置的 27.5% 關稅。

汽車產業是歐洲製造業的命脈之一,這樣的宣示變相地凸顯了歐盟對中國電動車競爭力的擔憂。中國擁有非常多電動車製造商,大部分新創車廠都未能獲利,但靠著政府對車廠和消費者的補貼激勵不僅能夠存活,還準備進軍歐洲。

包括比亞迪和蔚來汽車在內,都準備在歐洲推出低價電動車型,企圖增加其銷售,因為在中國本土市場,消費者需求持續疲軟,他們必須尋找新的出口,而這樣的轉變,勢必會衝擊到歐洲的福斯與 Stellantis 集團。

比亞迪在今年於中國市場超越了 Volkswagen,成為最暢銷汽車品牌,目前在歐洲 15 個國家展開銷售。其中,Atto 3 跨界休旅車於今年 7 月成為瑞電最暢銷電動車,Seal 純電轎車接下來也將在德國上市,最低價格約 4.5 萬歐元,直接威脅到特斯拉 Model 3 和福斯 ID.3 等車型。

為了反制中國和美國對電動車產業的大量補貼,歐盟一方面加速審查其國家援助政策,一方面也呼籲北京開放市場來平衡雙邊貿易。這次對中國電動車補貼政策的調查,可以說是法國政府的勝利,他們長期以來都在警告中國車輛的湧入,會壓低歐洲車廠的售價,造成永久傷害。

「我們需要更積極、更創新、更能保護歐州產業對抗中國、美國的新戰略」,法國財政部長 Bruno Le Maire 表示,法國已經調整其補貼政策,更有利於歐洲生產車輛,並防止法國納稅人的錢,用來資助位於亞洲的工廠。

歐盟還有另一項麻煩等待處理,由於英國脫歐,2024 年開始針對歐盟運往英國的汽車,是否要徵收關稅,還在討論中。顯然,這會影響英國市場上歐洲品牌車輛的競爭力,而提升中國電動車的優勢。

話說回來,即便歐盟對此展開調查,但最終真正造成影響的,是他們要如何反制,而相關細節都還在內部辯論中。

(首圖來源:歐盟議會